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活字印刷展新意 文化礼堂添活力
2022-08-09 15:58

“我们村文化礼堂经常组织一些小朋友的课余活动,都非常有新意。就像之前书本上学过的活字印刷,拿到手上操作还是第一次,也让我真正学习到活字印刷术的知识。”近日,洋溪街道在洋溪街道团结村文化礼堂组织畲族小朋友开展“迎亚运传承非遗活字印刷文化”活动,收获了村里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活字印刷课上,洋安中心学校孙老师通过微课视频,以生动形象的画面向孩子们展示了活字印刷的历史与发展。随后,孩子们体验了活字印刷实践活动,亲手“捡字”,十几个活字组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诗,清香的油墨均匀地涂刷到在活字上、将宣纸平铺、用胶辊轻轻地压印纸张,一幅幅作品就这样跃然纸上。孩子们根据提供的主题活字,尽情展现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感受汉字的魅力。在拓印实践过程中,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到活字印刷的灵性之美,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都凝结着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活字印刷课程是建德市洋安中心学校的一大特色课程,我们想通过文化礼堂,让更多的孩子经历体验式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对传统文化的探索兴趣,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孙老师说。

据了解,2022年洋溪街道依托文化礼堂,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定期组织开展画画、书法、剪纸、绘本阅读、探秘汉字、主题宣讲等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次。文化礼堂是服务于乡村少年儿童、助力素质教育的机会和平台,也赋予了乡村少年儿童一个以实践方式了解掌握相关知识、拓宽视野的奇妙窗口。“现在的孩子课余时候更多的是看电视、玩手机,村里文化礼堂是落实‘双减’和推动基层乡村走向文化共富、精神共富的一个有效载体,丰富的课外活动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满足了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健康快乐成长有重要意义。活动多了,孩子们玩手机、刷视频的时间少了,家长也更放心了。”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 徐燕)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