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寿昌镇:“共富工坊”铺就家门口的“致富路”
2022-11-16 08:22

今年以来,寿昌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突出“扩中提低”,立足区域发展和产业实际,高质量引领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进一步构建先富带动后富、村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发展格局,促进农民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

在寿昌镇山峰村,村民姜华良正在大棚内熟练地采摘辣椒。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不用为销售发愁,“共富工坊”面向低收入农户提供了优质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这些辣椒都会由强村公司统一兜底收购。

据了解,为帮助农民就近就地灵活就业,提高农村产业发展水平和低收入群体收入,山峰村在寿昌镇党委的统筹规划下成立了强村公司,成片流转闲置土地,将沉睡的山水资源及荒山、荒沟、荒丘、荒滩转化为融通发展的农业产业平台基础,引进睦府、嘉品等农业企业入驻经营,以“企业+强村公司+农户”的模式,探索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建设。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08亩,每年为农户提供23.5万株优质种苗,带动12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均增收近2000元。

据寿昌镇山峰村负责人介绍,“共富工坊”不仅带动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也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今年村里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村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山峰村新建成的草莓标准地大棚内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农户们正抢抓农时,对草莓苗进行破膜、引苗等田间管理作业。通过草莓标准地建设,不仅改善了农田的设施设备,给后期莓农种植草莓提供了方便,还可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增加农户收入、为村集体增收。据寿昌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新建草莓标准地作为“共富工坊”的一部分,采用统一的技术管理和品牌销售来推动寿昌农业产业发展。通过草莓盖膜和种植等,解决了周边农户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村集体也可以获得一部分收益。

除了助力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以外,寿昌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统领整合多元资源的优势,推动“共富工坊”与高校科研深度融合,目前已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依托“共富工坊”丰富的农业教学资源,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着力打造新型“田间学校”,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目前园内采用无土立体栽培、蔬菜育苗等现代化手段,实现水肥一体化、温室内部控温等全过程数字化管理,让蔬菜种植更高效,数字农业应用更广泛,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

聚焦“扩中提低”,产业引进村,就业送到户……接下来,寿昌镇将深化“共富工坊”建设,围绕“组织聚合、村民聚集”做好工坊用工文章,利用“共富工坊”带动一帮人、影响一帮人、致富一帮人,真正做到企业增效、集体增收、村民增富。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