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建德可以这样交社保
2022-11-30 09:04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新业态从业人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外卖员、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工作时间不固定,用工形式灵活,流动性大,工作中受伤风险大,但又不具备法定的劳动关系。那么,他们的社保权益该如何保障?社保又该如何交?现在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


一、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建德可以参加什么社会保险?


新业态从业人员可以参加以下两类社会保险:


1.养老保险:建德户籍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建德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非建德户籍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办理灵活就业登记后也可以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工伤保险:以平台企业名义提供送餐、网约车、即时递送(快递)等劳务,未与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平台企业可为其办理工伤保险参保。


二、参加社会保险有什么好处?


1.老有所养。缴纳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可按月领取养老金至终生,在基本生活有保障的同时还可以减轻子女负担。


2.伤有所保。缴纳工伤保险不仅能保障参保人员在工作中受伤后的合法权益,也能降低用人单位用工风险,减轻企业负担。


三、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的养老保险,退休待遇会不会比企业职工的少呢?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的也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的计算方法和企业职工是一样的。最终退休待遇的高低,取决于社保缴费年限和每年的缴费基数等因素,即:长缴多得,多缴多得!

(通讯员 邵程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