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生鲜门店和社区团购食品安全规范治理行动
2023-04-27 12:19


近年来,除传统的农贸市场外,生鲜门店和生鲜电商等生鲜零售市场持续稳定增长,果蔬、肉禽蛋等生鲜食材具有高频、刚需的消费特性,生鲜门店和社区团购已成为广大居民购买生鲜食材的重要消费场所。为了守好百姓“菜篮子”安全,进一步加强生鲜零售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生鲜门店和社区团购食品安全规范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16人次,摸排生鲜门店216家,检查覆盖率达100%,检查情况整体良好。

坚持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组织各市场监管所采取“系统查询+线下排查”方式,对辖区内在册的生鲜门店进行现场检查核实,严格根据摸排检查表,全面掌握生鲜门店经营资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经营品种、经营地址等基础信息,同时对社区团购、食品仓储企业类新兴业态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排,进行标签标识,建立有效的实时动态数据库,为下步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评定监管、回头看检查做实基础。同时,持续强化指导各生鲜门店经营者登记注册“浙食链”系统及应用,扎实推进生鲜门店依法依规上链可追溯,全面规范提升我市生鲜门店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督促生鲜门店经营者严格落实自查制度,排查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到位,消除食品安全潜在风险隐患,实施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着力推动引导生鲜门店和社区团购文明规范经营。另外,对生鲜门店将实施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根据监督管理记录,确定生鲜门店风险等级并实施动态调整,对具有较高风险等级的生鲜门店,提高抽查频次并纳入专项治理的重点,织紧织密食品安全责任链,固本强基,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安全的消费环境。

(通讯员 胡麟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