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大评议工作进行时】 市商务局:提升招商引资驱动力 助力产业发展结硕果
2022-09-14 08:18

市商务局以人大评议工作为契机,使全局干部在思想上有触动、落实上见行动、作风上有提升,全力以赴牵头抓好全市出口、消费和招商引资工作。近日,市商务局局长叶鹃在市融媒体中心接受《人大评议工作进行时》专题访谈。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全方位提升招商引资驱动力,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生命线工程”。叶鹃表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市商务局主要在“统”字上做文章,在项目上求成效。“统”就是统筹谋划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全市招商引资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等,推动完善了驻点招商机制,梳理了全市资源要素情况,编制了招商地图、招商册、招商指南;作为招商工作主管部门,进一步抓好全市层面的项目协调推进、招商队伍建设、考核责任落实以及工作氛围营造。在项目招引方面,围绕全市主导产业,赴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地,敲门招商、精准招商,对接在外乡贤和商会协会,不断扩大招商项目“信息库”和“朋友圈”。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149.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签约落地了一批包括现代数字影视城、瑾汇智能中段模组5G智能工厂、半导体光学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

今年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疫情防控压力也比较大,给各项工作推进带来不小阻碍。对此,叶鹃表示,面对困难挑战,还是要坚定信心、绝不“躺平”,把保主体、稳增长、添动能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要用足用好各类惠企纾困政策,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举措,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和兴商兴市。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与财政部门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强的力度,兑付各项扶持资金3714万元。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开展促消费活动。促成浙江省“双品网购节”在我市开幕,线上收看观众达20余万人次,推出的“宜品建德”区域公用品牌也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今年组织开展电商培训20余场,共培训1000余人次;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进“金融促消费”行动,合计发放金融消费券1200余万元;牵头制定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方案,建立“两稳一促”工作专班,全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发展。通过精准施策和靶向发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叶娟表示,市商务局将按照既定的目标方向和努力路径,对照全年工作任务,围绕“招商引资+两稳一促+稳粮安粮”,深入推动稳进提质工作开展,助力重塑产业新优势。一是克难攻坚强招商,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二是全力以赴稳外贸,全力保障全市外贸出口保稳提质。三是千方百计促消费,做到稳主体、促消费、惠民生、强发展。四是不遗余力抓电商,抓好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工作,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五是固本强基保粮安,推进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排头兵、尖刀连,决战决胜经济主战场。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