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谱共富曲 献礼二十大】 新安江街道:现代社区入画来 幸福生活踏歌至
2022-09-14 08:20

现代社区建设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突破口,作为主城区的新安江街道以基层党建为统领、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纵深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一个个“幸福里”跃然纸上。

一大早,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工作人员何萍和周莉就前往附近的农贸市场挑选新鲜蔬菜,然后带上新鲜蔬菜来到辖区老人叶桂英家中。进门后,何萍、周莉等志愿者便开始忙碌起来,洗菜、整理家务、陪老人拉家常。何萍还拿着叶桂英这些天正在服用的药提醒她说:“这个药要早点去配,如果你需要,到时候我陪你去买。”

叶桂英是宁波余姚人,1979年工作分配到建德横山钢铁厂,在建德一待就是43年。如今子女都成家立业在外工作,老伴早些年离世,叶桂英成了独居老人。何萍对记者说:“叶阿姨已经82岁了,一个人住,子女也不在身边。像她这样的老人,我们每个礼拜或者每十天,都要上门去走访一次,看看她的药有没有,或者力所能及地帮她做一些家务。”

独居生活的叶桂英在生活上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而社区的关心关爱成了她的精神支柱,定期走访的社区志愿者也和叶桂英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叶桂英说:“社区里的人经常来看我,跟我聊聊天,关心我,我感觉很温暖。”

一个小小的暖心举动,做实了社区为老服务的大民生。罗桐社区以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打造的罗桐夕阳居家安养社团,为社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提供便民服务,提升辖区老年群体整体生活质量和生活幸福感。

除了罗桐社区的“五社联动”,健安社区也通过打造智能化互动平台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让居民搭上通往现代社区的“数字快车”。正值中午,健安社区金山湾小区居民胡燕燕家中的电风扇突然不转了,在健安社区红管家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小区智能化互动平台——“1770”金山湾智慧小区系统完成了报修。接到求助电话后,志愿者方师傅立即赶到胡燕燕家中,帮助检查插座电路,不到半个小时,就解决了问题。问题迎刃而解后,胡燕燕表示,手机上的这个小程序很方便,一点就会有人过来服务,感觉很好。

2021年2月,新安江街道成立基层社区级物业服务公司——杭州健安红管家物业服务公司,通过聘请社区楼栋红管家和公益性岗位组建红色物业服务团队。此后,健安红管家物业服务公司协同业主委员会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帮助解决上漏下堵、停车治理、绿化修剪等民生问题。如今,该社区通过数字化手段高效解决了居民所急所盼。

此外,结合现代社区建设的“六大攻坚行动”,新安江街道拓宽消防通道、建设口袋公园、增设停车场等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正在进行,进一步擦亮环境底色;围绕强村富民的叶家“夜”经济、梅坪工厂配套服务、水文化和茶韵文化特色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程斌表示,当前,新安江街道党工委正推动全街道上下担当尽责、协同履责,切实凝聚现代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高站位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下一步,还将在现代社区建设的赛道上加压奋进、提速竞跑,以积极高效的社区建设实践,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奋力推进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

【编后语】千家万户收获社区生活幸福感,万家灯火汇成社区生活共同体。新安江街道以“1+6”框架体系,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围绕强街优社、强村富民、五社联动、社区公共服务优化提升、社区应急体系建设、社区除险保安“六大攻坚行动”,以更实举措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让居民融入“新生活”,让“生活美”的清风吹到每一位百姓的家中。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