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保政策惠民生 护航健康助共富
2022-09-15 09:04

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聚焦老幼妇孺、慢病患者、困难群众等参保对象,围绕群众“幼有所育”“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需求,充分发挥医保纾困兜底作用,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政策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大病可兜底、小病能降费、就医有报销的普惠模式,实现“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目标,让“稳稳的幸福”触手可及。

日前,家住新安江街道明珠社区的谭佳接到市医保中心的电话,一笔60天的生育奖励津贴将补发到她的账户。2021,谭佳生育二孩,当时在申领生育津贴时,医保经办机构按128天产假标准予以发放。今年7月1日起,我市调整了生育保险相关政策,谭佳在原有生育奖励津贴的基础上,可以再享受60天的生育津贴。

提振生育意愿,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除了生育政策更惠民,今年我市还建立了少儿医保制度,少年儿童参保只要300元一年,而且各级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35%,该政策惠及我市约6.89万少年儿童,减轻参保负担2067万元。谭佳以前光给大宝交医保就要500元一年,现在两个小孩合计才600元一年,去医院看病门诊报销的比例也大幅提高了。

和谭佳一样有着切身感受的还有明珠社区退休人员王红兵。今年77岁的王红兵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多年,是新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廖丽萍医生的签约病人。随着各项医保政策落地,王红兵的医药费由以前的一个月五六百元下降到现在的一个月两三百元。

据全科医生廖丽萍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在社区医院可以多报销3%,经社区医院转诊到其他医院起付线可以减300元。加上近几年实行药品集中采购后,很多药品降价比较明显,如甘精胰岛素从原来184元一支降到72元一支,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推动各项医保政策落地,实现了杭州医保市级统筹,推出基层全科医生签约医保优惠政策,从常见病、慢性病药品入手,指导规范医疗机构使用国家、省集中采购药品。目前,我市医疗机构已完成234个品种1917万元药品采购,药品价格与原来相比平均降幅达54%,仅2021年就节约药品费用2272万元,减轻了群众负担。

在探索共同富裕这一年,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现了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救助政策落实率和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率“三个100%”,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报销额度更大,险种覆盖面、用药报销范围越来越广、更省钱,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越来越少。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的低保户黄国俊便是受益者之一,去年得了大病的他,医药费报销了18万余元。据悉,去年府东社区“西湖益联保”理赔了51件,理赔金额35万元,平均每例的理赔金额6800多元,切实减轻了居民的负担。

据悉,2021年以来,市户籍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9.5%以上,职工医保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80%;资助1.16万名困难群众参保,医疗救助2140万元,“西湖益联保”累计为全市4443名群众赔付3571.31万元。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卫平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奋力投身“两个先行”,着眼群众所想所盼,努力完善“共富型”医保政策供给,进一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稳定医保待遇水平,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切实管好、用好医保基金,在高质量绘就“宜居建德” 新图景中贡献医保力量。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