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试点安置房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2022-09-21 08:37

安置房建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如何托起百姓“安居梦”“宜居梦”?日前,我市推出了安置房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制定了《建德市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拆迁安置房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安置和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提升安置房小区的群众满意度。

“建德市已建成安置房万余套,目前在建安置房4000余套。按照以往的做法,16个乡镇(街道)安置房的建设和房源包括市级国有公司在相关乡镇(街道)建设的安置房的监管、使用等,主要由属地乡镇(街道)管理。现在,我们改变了这一做法,这些安置房全部由市级层面统一管理。”市安置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拆迁安置房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主要体现在项目征迁、前期谋划、项目招标、项目建设和安置分房上。”

据介绍,在项目的前期,各乡镇(街道)需结合本单位实际需求,提前研究谋划未来五年内计划实施的安置房项目,每年6月底前谋划生成项目,填写《建德市安置房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前期预审表》报市住建局,之后市住建局将会同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进行联合审查,并邀请市人大相关工委、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参加。特殊项目还将由市住建局邀请行业专家及相关部门进行方案论证。

在安置房的建设上,由市安置房办公室根据市政府审定的拆迁安置房布点规划和建设计划明确建设任务,同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对建设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加大对建设质量的检查力度,对项目进展情况跟踪通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安置房建好后,分房和物业管理也有具体的要求。乡镇(街道)制定分房方案,完成分房后,需提供安置人员信息交至市住建局备案。由属地乡镇(街道)依程序选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提前介入安置房物业管理工作。

“我们将通过安置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强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推动城市发展。”市安置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周琳)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