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乡公交一体化 让群众畅享“共富班车”
2022-09-21 08:40

共同富裕,交通先行。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设站点设施,加快更新运力装备,不断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向着公路通到哪里、公交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大踏步迈进,用“小车轮”转出群众的满意度、舒适度,跑出共同富裕“新速度”。

为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在一些线路偏远、常住人口少的“冷线”上设置保底班次,确保城乡公交发班密度满足百姓出行需求。今年1月,家住新安江街道丰产村的洪樟清老人在村头坐上了城乡公交车,乡间道路平坦洁净,仅15分钟,他就到达了市区。洪樟清说,公交车一天四趟,真的方便,特别是对于像他这样没有其他交通工具的老年人来说。现在,村里老年人出门买菜、到市区看病都方便多了。

除了开辟新公交班线以外,市交通运输局还延伸公交运营路线,更大范围方便山区群众出行。今年7月份,李家镇至建德高铁站公交线路延伸至白马、长林、石鼓、三溪四个村,每天往返四个班次,村民进城时间节省约40分钟。据李家镇人大代表饶有华介绍,以前这四个村的公交班线很少,大家出门先要拼车到三四公里的地方再坐车,出行很不方便。自从高铁公交线路延伸后,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让大家得到了实惠。

出行便利、票价适宜,农村群众日渐青睐乘坐公交出行。从2021年12月31日起,全市农村客运票价总体下调34%以上,单线票价最大降幅近60%,最高票价和杭州城区公交看齐,6元封顶。“原先大同到新安江票价是8元,现在下调了以后是5元,下降了3元,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平常经常坐车子,每趟优惠3元的话,算下来还是优惠挺多的。”大同镇大同村村民凌霞说。

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行交通运输“数字赋能、绿色出行”。连日来,在高品质“四好农村路”2022年城乡道路客运港湾式停靠站新改建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涉及新建站点19处、改建站点15处,站点智能公交站牌更换30处以及全市范围内各处已建站点的站点信息完善,计划工期60天,预计9月底全部竣工。寿昌镇陈家村村民张有明表示,改造后的站点,既美观大方,又遮阳挡雨,特别是上下车更安全了,老人、小孩出门坐车让家人更放心。

市交通运输局还开发了“掌上交通”公交便民服务微信小程序并被列入省级试点项目,让广大市民点点手指就可以查看公交实时车次信息,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市民傅双花兴奋地说:“手机上就能看到公交车的位置,候着时间来乘车,对我们市民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我已经把这个功能推荐给身边的同志们了,大家都觉得很实用。”

公交车作为城市流动的血液,见证了我市交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春风”惠及了全市各乡镇(街道)。目前,我市共建成高质量农村公路1795公里,实现了部分行政村双向四车道农村公路全覆盖。依托“农村公路”的高速发展,87条城乡公交班线覆盖全市229个行政村。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斌表示,去年我市完成了城乡公交国有化收购,加快推进城乡公交客运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在服务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今年我市又作为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县,将立足全市公交运营一张网,让全市的老百姓在享受城乡公交便捷出行的基础上,逐步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让服务更均衡更优质,让运营更科学更精准,让管理更智慧更有效,让每一个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更加安全。

【编后语】城乡公交一体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科学优化公交线网,加快公交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公交出行服务,让我市城乡客运的“共富号”开得更快、更稳、更好。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