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路赶考向共富 群众全程享健康
2022-09-28 08:47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局以卫生健康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为导向,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医疗改革,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共享,全面加强“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供给,努力实现“病有良医、老有康养、幼有优育”,人人享有优质、均等、普惠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

日前,洋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新设立的洋安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正式挂牌,并开展辖区内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至此,洋溪街道居民20年的心愿终于达成,我市各乡镇(街道)公办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实现了全覆盖。洋溪街道居民陈晓良说:“我们洋溪居民终于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了,这里的医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医护服务态度也很好,并且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签约以后,就诊门诊起付标准可减免300元,真的方便又实惠。”

多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补齐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区域医疗服务效能。得益于医疗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百姓的就医安全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市卫生健康局整合全市5家市级医院和15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的全部药品目录,制定全市统一“两慢病”药品目录,通过“云药房”平台,实现农村“两慢病”药品“能配尽配”。大慈岩镇檀村村村民水赛萍就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医疗惠民举措。水赛萍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以前她吃的降压药因为当地卫生院没有,只能跑大医院配药。如今,“云药房”平台解决了她的难题,配药方便多了。

今年7月以来,市卫生健康局通过打造全市同质化实验室检验互认平台,实现全市公立医院实验室人员、设备、耗材、信息、质量“五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检查检验互认19582项次、引用12450项次,累计互认金额106.29万元。下涯镇下涯村村民徐会军被确诊为肾结石并进行了取石治疗。因农事繁忙,定期要到市一医院换药让他很是头疼。如今,通过乡镇卫生院和上级医院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他再也不用为换药专程跑到市一医院了。

而对于家住新安江城区的毛水君来说,生活中最困扰的事就是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每天努力工作的时候,她却时时担心家里刚过周岁的孩子日常照料问题。近期,毛水君关注到家门口开办了一家名叫“心阳幼幼多纷托育园”的托育机构,经过考察,她将孩子交给了心阳幼幼多纷托育园,自己每天可以安心地去上班。 “心阳幼幼多纷托育园托班,满12个月的宝宝就可以入园,我们家宝宝第13个月就放到这里了,给我们双职工家庭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毛水君说。

随着国家三孩政策的落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也已成为许多家庭纠结的现实问题。市卫生健康局将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列入共富的重要内容,开展系列行动。目前,全市16家公办幼儿园、16家民营幼儿园、6家社会办托育机构共开放托位1472个。

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田表示,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建设清单任务部署,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完善普惠均等卫生健康政策供给,借助数字化改革政策红利,打造了一批如“未来乡村卫生室”“医共体全医疗供应链管理”“老年意外伤害险理赔直付”等标志性改革成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满足人们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需求,让老百姓的就医之路更顺畅。

【编后语】卫生健康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卫生健康局将努力提升市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重点破解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尽可能满足群众个性化的卫生健康需求,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贡献更多医卫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