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稳岗提技促就业 优化服务助共富
2022-09-29 09:03

就业,一头连着群众“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大局。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就业稳则民心安。近年来,市人社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稳岗位、提技能、促就业等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精准掌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强化协同配合,市人社局成立“五进”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常态化用工调查,促进供求对接。今年年初,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市场订单增加、产品需求旺盛等原因缺工30人左右,如果长时间招不到工人,订单将无法按时完成。在市人社局“五进”服务小分队等帮助下,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15天就招满了急需的30名生产操作工人,为企业保订单、促生产提供了人力保障。

在促进供求对接的同时,市人社局积极落实稳岗留工促就业政策,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就业补助、创业补贴等81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提升了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多渠道增加了就业岗位。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正是此项政策的受益者,今年已享受稳岗返还补贴192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14.3万元。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人事主管汪碧芸说:“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不仅有补贴,而且享受‘免申即享’服务,不用提交任何资料,钱就到账了,这给我们公司的发展增添了不少信心。”

近年来,市人社局始终把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建德师傅”队伍发展壮大,带动低收入人群短期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随着建德豆腐包名声逐渐扩大,关于豆腐包经营店的扶持、豆腐包师傅的培训也比较完善,原先分居两地的叶光与叶丹夫妇因此萌生了一起创业开豆腐包店的想法,并于去年在寿昌开张营业。如今,夫妻俩的豆腐包店生意越发红火,来往食客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为精准推动劳动者就业,市人社局构建了“本地招聘+云端引才+赴外招工+数字平台”招聘矩阵,实现了招聘网络市、镇、村全覆盖,已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67场,提供岗位3.59万余个,新增就业7130人。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员郑丽敏通过现场招聘会找到工作,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原物料检验员许亮借助“建德幸福就业”平台成功应聘,他们亲身体验了招聘矩阵带来的就业便利。

普通劳动者、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少”。为了给重点人群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我市深入挖掘,开发储备了一批公益性岗位和爱心就业岗位,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各类重点人群就业。家住新安江街道新安社区的邓女士因一次疾病导致高度近视,找工作成了难题。街道和社区知道她的情况后,安排她在社区公益性岗位上班,同事们都对她很关心、很照顾,让她心里觉得很温暖、很幸福。

一直以来,市人社局都把就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有力推动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2021年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408人,重点人群就业7889人,发放各类就业相关补贴1.5亿元,惠及劳动者22万余人。

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夏金庚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目标,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优化就业服务,实施“归雁行动”,培育“建德师傅”,多渠道促进就业。下一步,将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创新打好“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服务”就业五送“组合拳”,促进就业增收,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来推动共同富裕。

【编后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市人社局将始终紧跟国家就业政策,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扩就业,让人民群众“饭碗”端得牢,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让人才与城市实现共赢。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