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水共治 我们在行动】 从治水到智水 新安·17智水应用重塑治水新模式
2022-10-10 08:15

近年来,市水利局牵头,协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归集整合涉水部门业务,破解治水难题,重塑协同治理新模式,创新谋划“新安·17智水”综合数字化应用,让治水更系统、更高效、更全面。

原先治水责任主体多、责任分散,治水任务多头管理,数据更新应用不同步,这都给治水工作带来了不少的挑战和难题。据了解,“新安·17智水”应用主要包括“一中心八场景”,“一中心”即预警协同处置中心,“八场景”即污水智治、洪水智防、涝水智排、供水智保、节水智抓、水资源智用、水环境智护、水文化智享八大专题场景。全市河流、水库、山塘、堤防、农村供水站、水文监测站点、水质监测站点、山洪风险区等基础水利工程情况和水利风险等级全部纳入系统监测范围,形成建德“智水一张图”,具体数据了如指掌,责任管控清晰可见,任务指令一键下达。目前该应用已上线试运行,预计12月底正式完工验收。

作为该治水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中心”应用系统,通过预报预警、监测预警、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预警信息全流程监控,一旦涉水事件预警生成,预警信息将自动推送至相关责任主体,处置环节及处置结果一键可见,从前期水情、雨情的分析预判到中间环节的预警处置以及后期的处置结果,该应用以“一屏”掌握所有治水工作动态,将风险自动触发“在未发”、精准管控“在属地”、有效消除“在萌芽”。

此外,该治水应用的开发也是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实践。以往企业处理水资源等事务需要跑线下窗口进行办理,企业缴纳水资源费需要线下开票、领取回执,而该治水应用重塑流程、简化手续,有效解决了企业水资源事务跨部门、多流程、多趟跑等问题,重塑用水户领取缴费通知、缴费、开票、领取回执“零次跑”流程。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构建兴水惠民服务体系,基于“浙里办”开发上线新安17·亲水公众服务应用,围绕水灾害预警、基层管护、便民信息发布、治水互动等模块,融入“白沙奇雾”“九孔泄洪”等具有鲜明建德特色的水文化元素,打通公众端治理端沟通渠道,实现一站式治水服务,提升公众治水参与度,满足公众治水领域综合需求,提升全市公众享受治水成果的幸福感。

(记者 陈海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