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托起美好未来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2022-10-10 08:15

儿童不仅是城市生活的参与者,也是未来城市的建设者。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杭州市统一部署,把儿童友好理念赋能到城市建设各个方面,以“1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切实构建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五大发展体系,在打造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树立了一批儿童友好城市文明标杆和典范。

儿童的成长从“幼有所育”开始。近年来,我市积极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体系,为更多家庭提供高质量托育服务。位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心阳托育园,是我市第一家能够托育1岁宝宝的专业机构。自去年开业以来,园内的宝宝数量一直维持在40个左右,最小的宝宝只有13个月,由14名教保师精心照看。据该园园长介绍,该园的核心养育理念是温暖的互动和自由的探究,希望在这样的养育理念下,让孩子们在园内健康自主成长,收获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也希望能够用温暖的守护,塑造孩子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乡村是儿童成长的广阔舞台。杨村桥镇绪塘村以草莓小镇为主阵地,建立“莓美与共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全力满足儿童研学、科普、游乐需求。在硬件设置上,基地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室内装修风格到洗手台、桌椅、垃圾桶等各类配置,皆根据儿童的喜好和身高进行量身打造,按照“一米高度”配置烤箱、揉面机、操作台、电子屏等设施设备,充分体现儿童友好理念。据工作人员介绍,基地依托当地的草莓特色产业,全力推进莓美与共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的建设,开展适儿化的项目改造,让环境更友好、空间更友好、设施更友好,从而引导儿童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儿童发展一些兴趣爱好,提高儿童对科学、人文等综合素养的认识探究综合能力。

此外,基地还通过公示栏、上门走访、微信群、户外宣传等方式,传播“莓美与共儿童友好”品牌,并结合自身特色定期开展不同类型活动,满足辖区青少年儿童需求,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杨村桥中心幼儿园教师张玲表示,绪塘村妇女儿童驿站开放后,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有了更好的户外学习活动和增长知识的平台,里面的设施设备都是为小朋友们量身打造的,小朋友们在基地还能学习到关于草莓的各种知识,了解当地的草莓文化,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知识面,孩子们在这里玩得非常开心。

大同镇是我市农业大镇,拥有良好的儿童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一批乡贤回乡创业,将目标锁定在教育研学领域。超启自然教育研学基地是一家由乡贤创立的教育企业,也是集自然研学、劳动教育、生态科普、亲子旅游、户外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式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基地不仅拥有集教育、培训、会议、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大楼,还有50余亩户外自然教育区域,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自然课堂”。

杭州超启研学基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经营模式,服务好客户和学生群体,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好的模式进行复制推广,争取走出建德,甚至走出浙江。

围绕打造“宜居建德”的总目标,我市还将继续完善儿童政策体系,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加强儿童权利保障,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构建儿童友好产业链,不断增强儿童的幸福感、快乐感、自由感和公平感。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全市面上进行摸底,有序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儿童友好学校、儿童公园、未来乡村、未来社区等工作,创建有建德特色的儿童友好单元。

【编后语】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合力推进城市建设适应儿童身心发展,打造更多适宜儿童成长的单元场景,搭建青少年儿童开阔视野、激发潜能、增强交往的良好平台,把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每一个儿童都绽放光彩,共同绘制儿童未来美好蓝图。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