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四个多”工作法 提升监管治理水平
2022-10-12 08:33

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疫情防控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工作面广量大,为促进履职更到位、工作更细致,市市场监管局首创“四个多”工作法,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市场监管文明建设的新作为、新担当。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作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既展现着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的“面子”,也折射出市场监管的管理“路子”。在全市各农贸市场,“多管一米”成了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每天巡查的“规定”动作。在对农贸市场管理的问题上,不限于过去只负责承担农贸市场红线范围内的琐事,对市场界线之外的保洁保序工作也要负责起来,防止出现管理“真空”地带,有效提升整个农贸市场的环境。

农贸市场周边的流动摊贩随意占道经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时有发生,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管一事”工作法,主动承担起市场周边管理责任,秉持“能管的要主动管”“不能管的再请职能部门介入”原则,在巩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

药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哨,药店工作人员不仅要按要求做好扫码验码测温等常规工作,还要对到店购药、咨询的人多问一句,了解其行程、购药目的等信息,更好地发挥好哨点的作用。在日常管理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多问一句”,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更加细致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督促各大药店做好代购药品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坚持常态抓、抓常态,确保各项监管工作不松劲、各项监管问题不反弹。

目前我市疫情状况相对平稳,但从市场监管职责来说,仍然要做好在可能出现疫情影响下个别市场关停的突发状况。“多想一步”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各职能科室在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等工作中,用大概率的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前做好各种具有可操作性的预案,确保市场物资充足和物价稳定,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