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智建德 我先行】 “云药房”落地 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医
2022-10-12 08:33

精准满足百姓群众需求,让医改政策暖万家。今年以来,市卫健局在慢病用药惠民服务上下足功夫,以群众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用药需求为突破口,整合市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药品目录,打通医院、医保、医药公司、物流公司等四方通路,上线了“云药房”平台,实现“两慢病”药品“能配尽配”。

家住乾潭的黎阿姨年近六旬,患有高脂血症,乾潭镇中心卫生院配不到降脂药,“云药房”开通前,每次都要跑到市一医院等地配药,很不方便。为了缓解百姓“看病难、取药难”的问题,今年6月,我市“云药房”正式上线,全市5家市级医院和15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的全部药品目录得以整合,还剔除了副作用大、不符合医学界最新诊疗指南的14个品种20个品规药品,最终形成“两慢病”药品库,包含高血压43个品种、107个品规药品,糖尿病16个品种、56个品规药品,基本涵盖我市公立医疗机构所有“两慢病”药品。至此,像黎阿姨这样的患者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看病配药,不用再跑远路。

对于医院没有采购的“两慢病”药品,医师在“云药房”平台进行申请,患者插卡结算,医药公司接单物流公司隔日配送到基层,实现“两慢病”药品“能配尽配”。

就“云药房”的建设背景和初衷,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市卫健局通过子场景开通慢病用药“云药房”服务,是为了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下一步,市卫健局将继续夯实“云药房”平台功能,建立健全基层药品供应保障长效机制,让百姓群众的就医之路更顺畅。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