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护“十里寿昌江”发展生态经济见成效
2022-10-14 08:30

抓好水环境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寿昌镇紧紧围绕治水实践,以“平台、数字、融合”发展为导向,坚持“新时代治水思路指引、水利行业主导、全民共建参与”三大路径,多次开展寿昌江流域环境整治专项活动,通过提高沿线生态系统多样性,开发水产业、发展水经济、探索水利工程与乡村产业融合路径,做活生态“水文章”。

寿昌镇是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城,10.9公里蜿蜒的寿昌江穿城而过,寿昌依水而生,秉承“治水、兴水、润水”的理念,借助互联网技术强化长效管理,建立数智长效管护。通过水利标准化APP开展水库山塘巡查,巡查过程全留痕、问题整改全闭环;借助农村生活污水终端监控实现农村排污量大数据掌握和指导。与此同时,寿昌镇开展集镇污水零直排创建、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水库山塘整治、河道堤防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等。目前,基本完成集镇污水零直排,实现农村饮水和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并依托四个平台全面宣传“五水共治”人人参与、人人享受的理念,全民参与强监管。结合固定活动日组织开展水体保洁活动,建立积分兑换机制,全面提升公众水治理参与监督成效。

今年以来,寿昌镇还通过做深做实产业链组党建,村企结对强共建,让村集体强参与、村民乐参与,进一步强化资源造血功能,拓展“两山”转化通道,用好山水林田湖等资源,发挥沿江近40公里生态休闲绿道的纽带作用,积极开发乡村旅游(研学)产业。今年“十一”期间,909夜市、田园卡丁车项目,山峰村森林建造师和枪王之王研学活动,新晋露营胜地江心岛等旅游项目火爆“朋友圈”,寿昌镇旅游总人数16.2万人次,收入2262.9万元,形成水环境治理后的长效收益。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