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才之花绽放田间地头 花香远飘铺满共富之路
2022-10-14 09:32

以技能成就人才,以人才助力共富。杨村桥镇绪塘村的兰花大师沈宏扎根兰花行业几十载,从学生到老师再到行家,沈宏在成为养兰行业领路人的同时,带领乡邻同奔共富路。

“这是建德的春兰,现在是秋季,我们要多浇水,每隔三到四天就要浇一次水。”走进位于杨村桥镇绪塘村的兰花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兰花大师沈宏正在直播间里向粉丝们传授养兰技术。每天上线两小时直播已成了沈宏的日常工作之一。

在兰花种植基地直播间的一侧,是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兰花棚,8000多盆兰花整齐排列,目光所及一片郁郁葱葱、绿意盎然。除了这个基地,沈宏还与朋友一起在山林基地种植了近3万盆兰花。

1986年,沈宏从职业学校园林花卉专业毕业后,便拜师学艺种植兰花花卉盆景,1990年回乡自主创业种植兰花。几十年来,沈宏逐渐成为其中的行家里手。自2016年至今,沈宏陆续被评为建德首席技师、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委员会委员、杭州工匠学院教授、杭州市农技首席专家工作室成员、杭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乡土专家等。

沈宏在学习的道路上一边播种,一边收获。从种植到销售,沈宏不仅习得了兰花的种养之技,还摸索出了成功的经商之道。2015年,沈宏的兰花棚里出现大面积的病虫灾害,沈宏一边上网请教专业人士,一边着手治理,最终8000多盆兰花幸免于难。通过技术攻坚,沈宏还成功种植出一款名为“清泉”的水培兰花。

“别人都觉得兰花很难养活,其实兰花很好养。”几十年的苦心钻研,让沈宏深谙兰花种植技术。近年来,微商、抖音直播卖货等新兴网络销售方式五花八门,沈宏夫妇也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每天定时直播、拍摄发布视频。

如今,沈宏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兰花种植大师,当地不少种植兰花的农户上门向他请教养兰技术,他都毫不保留地教给农户们。他还主动与山区无销售渠道的老农户结对,同时一对一带徒弟,指导培养高级技师和高级工。

近年来,沈宏带动花卉种植户60余家,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

(记者 陈海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