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建十年】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
2022-10-18 09:00

十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医疗改革,医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疗是民生之需,而乡镇卫生院与基层群众的健康密不可分。走进大同镇中心卫生院,宽敞明亮的大楼、贴心的导诊服务、现代化的诊疗设备……让人仿佛置身于城区大医院。长期在住院部照护老伴的龚素琴告诉记者,现在大同镇中心卫生院的条件与过去有了天壤之别。

龚素琴的老伴7年前因脑出血卧病在床,因为当时大同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环境和设备都比较落后,为让老伴得到专业照护,不得不前往杭州的大医院住院,但是离家太远,费用也高。2018年,大同镇中心卫生院搬迁至新院区,医疗条件大为改善,龚素琴和老伴就回到了大同,现在老伴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照护,实在是方便。龚素琴说:“现在大同镇中心卫生院环境非常好,条件也很好,不比外面的大医院差。我老公在这里五年了,我们深有感触。”

如今,大同镇中心卫生院引进了CT、DR、彩超等先进医疗设备,下设21家村卫生室,其中五家为智慧化村卫生室,有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8支,2021年签约人数占常住人口的42%,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覆盖大同镇、李家镇共计8万余人。

据大同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黄锦荣介绍,十年来,该院门诊人次从9万增长到18.2万,住院人次从706增长到1926。医务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本科学历占比从28%升至57%,高级职称人数从两人增至19人。目前,该院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新增公共卫生楼、康复楼,建成后整体功能布局更合理、科室设置更齐全、就医环境更优化,努力打造一所让群众感到贴心、放心、安心的家门口卫生院。

大同镇中心卫生院只是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美丽基层卫生院”,逐步改善了基层卫生院整体形象,提升了基层卫生院软硬件水平。同时,通过稳步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产生了上下联动的整体效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资源配置满足基本需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是多举措改善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开展“双下沉、两提升”工作,高质量推进县域医共体集成改革,高标准建设公共卫生最安全县域示范,群众健康获得感显著增强。二是高标准优化医疗健康资源配置,顺利完成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妇保院、大同卫生院迁建项目,稳步推进市一医院二期、市二医院迁建、杭七医院浙西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不断优化镇、村医疗机构服务设施建设。到“十四五”期末,我市千人床位数可达8.1张,群众就医舒适感显著增强。三是多场景深化数智健康应用水平,以健康大脑为核心,打造了一批如“未来乡村卫生室”“医共体全医疗供应链管理”“老年意外伤害险理赔直付”等标志性改革成果,群众就医便捷感显著增强。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