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援川教师携手奥运冠军开展甘孜州首个水上项目校本选修课
2022-10-19 08:53

10月8日,挂职于四川省乡城县教体局体育事业服务中心的建德教师毛承,在乡城县中学开展了甘孜州地区首次水上项目校本选修课。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水上项目为必修课程内容之一。为落实体育新课标,践行“智援乡城”总设计,丰富学校校本选修课建设,毛承以自主研发的建德市精品选修课《皮划艇运动的科学》为基础,聘请两届奥运会选手、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余成刚为校外导师,校内校外相结合,线上线下共指导,助力乡城县体育学科校本选修课程建设,同时为甘孜州地区其他学校提供借鉴经验,为川西民族地区落实国家体育新课标起到示范作用。

当天,余成刚认真地给同学们准备了一节课的线上视频,介绍了赛艇项目的赛场环境,陆上训练的内容,赛艇器械的结构用法,水上训练如何开展等内容。当看到视频中与自己年龄相仿的青少年运动员们刻苦训练的画面时,同学们脸上无不露出佩服的神色;当看到美丽临海的训练比赛环境时,同学们又露出了无限向往之情。线上课程既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又激起了他们对水上项目浓厚的学习兴趣。

视频学习结束后,毛承老师从安全教育、项目历史、技术动作、训练方法等方面,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皮划艇运动,同时带领孩子们利用废旧的塑料管、废纸等物品制作简易的教学工具——桨叶,然后指导同学们利用自己制作的器材进行陆上模拟技术动作训练。

“目前全国范围内在满足体育常规教学的前提下,开发创新选修课已经成为重要的课程补充工作。借助这次教育部体育新课标的春风,我们充分利用杭州对口支援的经验,落实‘智援乡城’的要求,开展了这次水上项目选修课进校园活动,让当地的老师也能深入地参与到选修课的研发中,积累经验,自主创新,留下一批带不走的杭州力量。”毛承说。

(记者 谭木森)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