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市规划资源局: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2022-11-14 09:26

日前,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受记者专访。

粮为政首,地为粮基。记者跟随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来到大同镇稻香核心区,迎面扑来的是阵阵的稻花香和泥土的芬芳,在一望无际的稻田中,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这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耕地保护的决心。”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说,在全市耕地保护体系建设中,我市坚持以技防为先、人防为本,构筑耕地保护新的防线。在技防方面,今年新安装了269个高位铁塔视频探头,借力“耕地智保”工作平台,实现对全市60%以上的耕地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在技防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人防力量。我市在杭州地区率先印发“田长制”实施办法,并在7月实现“田长制”实体化运行,全市239名村级田长和352名巡查员定期开展耕地常态化巡查,防止破坏耕地行为的发生。目前,我市已形成“天巡地查”天上看、“耕地智保”空中查、“田长打卡”地上管的耕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

除了强调耕地保护,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论述。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论述,要求我们站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比如在高铁建德南站建设中,我市适时启动了城南新区规划编制工作,以打造“大美城南·活力之城”为目标,赋予其“新引擎、新样板、新家园”的功能定位,发挥山水资源禀赋优势,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加强城南新区“三生”融合,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土地利用上,坚持“以利用存量用地为主导、合理使用增量、做大产业平台”的用地理念,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做好剩余空间利用,以老城保留、局部改造、有机更新为主,提升城市生活空间品质。目前,城南新区城市设计及各单元控规已经市政府批复,城南新区也在加快建设中。

项目用地保障也是规划资源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大慈岩镇湖塘工业功能区屹通新材料产业园所在地,在企业提出用地申请以后,从拿到规划设计条件到发布挂牌公告用了不到10天时间。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说:“我们通过‘三块地’的处置(批而未供消化、供而未用处置、低效用地盘活),尽可能多地争取省厅的建设用地指标,及时拟定供地出让计划,同时积极对接项目所在地的乡镇、园区以及企业,了解项目的实际需求,排定供地计划,按照各个时间节点倒排计划,把前期工作落实到位,从而加快了供地效率。”

新征程,再出发。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市规划资源局将一如既往以奔跑的姿态、拼搏的状态,聚焦平台建设和项目落地,保障民生、项目所需求,在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新征程中发挥规划和自然资源的力量。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