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建德经济开发区:二十踔厉再奋发 乘风破浪向未来
2022-11-21 08:18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建德经济开发区成立二十周年。日前,建德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发挥建德经济发展主平台、主引擎、主战场作用接受记者专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德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说,作为建德经济发展主平台、主引擎、主战场,建德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打造战略高能级平台的目标不动摇,始终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围绕平台拓展、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等主责主业,保持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态势。今年1—10月份,建德经济开发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4.7亿元。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产业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显著、经济效益良好、生态环境友好的现代化新型经济开发区,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其中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360亿元,占比达到60%以上。

“在积极招引和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方面,开发区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建德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紧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就在11月11日,开发区与新安化工全资子公司浙江启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这是继英联锂能后的又一个大型新能源材料项目。今年以来,开发区先后签约时森海药业、璟江新材料、华先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达144亿元。目前,时森海药业已经完成一期土地摘牌,英联锂能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此外,投资1.5亿元的杭州星宇炭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再生循环利用废活性炭项目也正式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5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

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开发区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建德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开发区始终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两促进”,积极投身新材料、新能源等优质赛道,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质量提升。东翼新材料就是一家从传统造纸行业转型新材料领域的优质企业,企业生产的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工业、交通运输、国防工业以及5G领域,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3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其它传统企业也纷纷开始转换赛道,新安化工开始转型新能源领域,新化化工转型新材料领域。

专注工业经济转型,加速未来产业布局,开发区在经济发展全域一盘棋的新格局下,已经开启全新征程。建德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紧盯“冲刺500亿”年度目标,狠抓优质项目招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激发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力争为建德经济发展稳进提质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