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邵家村入选省第二批低(零)碳村创建试点
2022-11-21 08:18

近日,乾潭镇邵家村入选省第二批低(零)碳村创建试点。

邵家村由胥岭、邵家、下吴等自然村组成。近年来,邵家村深植低碳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完善绿色出行体系、使用清洁能源设备、强化村民低碳理念、探索生态旅游模式,积极争创省级低碳村。

走进邵家自然村,水光山色景相宜,绿色乡村入目来,潺潺胥溪绕村而过,溪边绿道蜿蜒盘旋。“山清水秀的生态资源禀赋,是邵家村入选省低碳村创建试点的一大生态优势。”邵家村党总支书记滕志能介绍说。在邵家村,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采用了低碳建材建设而成,部分村民家中安装起了屋顶光伏,村庄路口也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们也在垃圾分类、节水节能等点滴细节中实践低碳减排的理念。

沿着胥溪一路向上,便是被誉为国际生态村的胥岭自然村,入目便是锦峰秀岭、云雾缭绕,层层梯田从山脚延伸至岭尖,满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零污染、零排放的多元化生态农业是此处绿色环保理念的生动实践。据介绍,胥岭正在打造森林氧吧,建造草坪停车场,通过使用火箭灶等清洁能源设备,打造美丽低碳乡村。

据滕志能介绍,邵家村注重利用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引导村民树立绿色发展起、低碳环保、文明健康、清洁卫生的生活理念,同时还建立健全了“低碳惠民”的机制,出台善治积分等激励政策鼓励村民践行低碳生活。

(记者 陈海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