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气象
2022-11-22 08:22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村规民约建设,以村规民约为“标尺”,倡导文明新风,村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白喜事不烧香饭,红喜事建议每桌不超过800元办理。”这些细则早在2020年10月1日就被写进寿昌镇桂花村的村规民约里。据了解,早些年一场喜事办下来各种花销差不多要十几万元,现在有了“村规民约”的约束,铺张浪费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随礼攀比,原本正常的人情往来,不知何时变身成为普通群众难以承受的负担。桂花村新制定的村规民约倡导“红事少办、白事简办”,收到了明显成效。这一切离不开村民代表和村民理事会等群体在宣传、执行和监督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寿昌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益民介绍说:“我们在和农户接触的过程中发现,现在农村里浪费的风气普遍存在,其实事主也是苦不堪言。通过走访、征求意见,我们梳理了红白喜事管理条例纳入村规民约。”

与此同时,桂花村的村规民约也在不断细化。倡导回礼多用易耗品,用花篮代替花圈。红喜事由村里提供集体场所,20桌以下的每桌收15元,20桌以上每桌30元,以此提倡简办。

不只是桂花村,今年6月杨村桥镇长宁村也发布了新的村规民约《互助长宁》,围绕“互助”这一主题,传播互助精神。“互助洗衣坊”就是村规民约的最好实践。

一大早,77岁的长宁村村民邵美君就把衣服交给“互助洗衣坊”的志愿者们。在长宁村,7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再也不用自己动手洗衣服了,村里新开的“互助洗衣坊”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洗晒服务。与此同时,邵美君也帮着村里直播带货。邵美君说:“现在的互帮互助真好,志愿者们会帮我们老年人把饭从老年食堂送到家里,还顺道把老年人的衣服拿到‘互助洗衣坊’洗干净晒干后送回家,这些都是互帮互助。我也参加了互帮互助,我在直播间里帮村里直播卖水果,现在我们村里搞得真好。”

为了让“互助洗衣坊”正常运营,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锦祥也向长宁村捐助了专项基金。林锦祥表示,长宁村新开的“互助洗衣坊”旨在为当地的老年人做好服务,作为地方企业,自己只是尽了微薄之力,参与到活动中来。

赓续互助经验,长宁村创新建立新时代互助模式,以互助模式探索打造共同富裕最基层单元,初步形成以党建互助、产业互助、治理互助、文化互助等为内容的互助体系,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村强民富的新路子。长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宁斌说:“村规民约修改了以后,长宁村百姓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老百姓也从我们的互助洗衣坊、共享菜园、百姓影院享受到实惠。”

乡风和煦,方能振兴。近年来,我市加快营造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为移风易俗、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文明活力。

(记者 鲍玲燕 邓林)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