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3个社区入选全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2022-11-23 08:16

近日,省住建厅、省风貌办公布了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共有316个项目入选,其中引领型112个,普惠型204个。我市寿昌镇横山社区入列省级引领型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新安江街道新安社区、更楼街道更楼社区入列省级普惠型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作为省级引领型创建的寿昌镇横山未来社区项目东至蒋家山五区,南至西昌路,西至红路、三岩村,北与桂花村为邻,项目规划范围用地29公顷。规划设计以“双翼奔新程,十全新横山”为主题,聚焦“一老一小”,结合横山社区当地老横钢时代的精神传承与航空小镇的产业价值赋能,破解老旧小区拆改设计中老龄化社区、邻里互融、精神文化传承等难题,构建一个集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社区典范。横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天红说,已将现有的口袋公园、水塘公园及蒋家山五区加入邻里互动元素,植入全能型社区街巷,增设数字健康小屋、日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健康服务。

今年6月,新安江街道新安未来社区已列入杭州市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此次将结合省级第六批普惠型未来社区创建统筹打造。社区实施范围东至沪瑞线,南至新安江,西至灵栖路及市第一人民医院,北至严州大道及周坞新村,总面积约25.41公顷。项目以未来社区创建与核心老城资源提升有机结合的实施样板为规划目标,立足建德中心城区新安江沿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推进,聚焦“邻里、健康、教育”板块特征,加强“一老一小”设施完善,打造一个生态、宜居、活力、健康的新安江城市客厅。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唐治平表示,新安未来社区以生态宜居、山水共城为主题,目前主要围绕邻里中心、社区养老、邻里广场等进行规划提升。

同为省级普惠型创建的更楼未来社区位于更楼街道老城核心区域,北至国大·阳光星辰,东至金千铁路,西至寿昌江与商贸街,南至镇前东路,实施单元面积为19.35公顷。规划设计将商贸文化与市井生活融合,扩充城市品牌内涵,探索“文化赋能社区更新”的新样板,发扬更楼合作化精神,优化公共空间和社区商业,探索“党建引领社商共建”的更楼新路径。更楼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办副主任吴燕娟表示,下步将重点打造一个集更楼文化、老人儿童活动中心、主题公园为一体的更楼未来公园,重点打造以党建为引领,商家、社区、居民共建共治的社商邻里商圈党建。

对于我市3个社区的未来社区下步项目建设,市住建局房产和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唐利斌表示,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这一目标,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持续聚焦“一老一小”,优化社区公共服务,重点完善0-3岁托育中心、养老服务、老年食堂等设施,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贡献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