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乾潭镇:凝心聚力担使命 书写共富新“乾”景
2022-11-25 08:16

日前,乾潭镇负责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凝心聚力担使命、书写共富新“乾”景接受了记者专访。

乾潭镇以“先富村”安仁村为中心,联动周边5个村组建安仁联合体,探索出“镇+联合体+村”的“共建、共议、共治、共享、共富”新模式,坚持深化改革,链接乡村多元主体,激活各种生产要素,推动强村富民、带动共同富裕。据乾潭镇负责人介绍,安仁联合体内的共富草莓园项目采取统一流转、统一建设的模式,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的草莓园区后进行统一招商。目前,已建成500亩草莓标准地,可为联合体6村每年增收100万元以上,其中60亩专门供联合体范围6村低收入农户承包种植。同时以大户带散户的“1+N”模式,由各承包大户向低收入种植户群体提供“种苗+技术指导+销售”的三包服务,在确保低收入种植户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响应了关于共同富裕“扩中提低”的要求。

乾潭镇负责人表示,让老年人生活更便捷,让老年人共享富裕成果,也是乾潭镇的重要关注点。根据杭州市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乾潭镇将安仁原有村文化礼堂进行了改造提升,分为服务中心和老年食堂两部分,着重为老年人提供休息、娱乐、谈心、医疗、讲座、助餐、洗浴等多种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年食堂核定了5元每人每餐的用餐收费标准,面向联合体范围内60周岁以上老人开放。老年食堂开张以来,日均接待300余人次用餐,下步将为安仁联合体范围6村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目前,仅安仁村区域内每年普惠福利性支出就达500万元,村民共享共同富裕成果的机制基本形成。

而在项目建设方面,乾潭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项目支撑、经济发展来助推共同富裕。其中,引进了总投资14亿元的立邦新型材料华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税收不低于1亿元;通过低效用地盘活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中策集团杭州永固分公司年产100万条机械履带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税收1亿元。

今年以来,乾潭镇还在总结提炼安仁联合体做法的基础上,复制可行经验,以做大做强茶产业为主线,深度挖掘胥溪沿线农、文、旅产业资源,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聚合多元主体的胥溪茶创共富链组,带动牌楼、仇村、下包等村组团发展,推动全域产业提升。同时,乾潭镇坚持“跳出乾潭发展乾潭”的思路,与桐庐县富春江镇、浦江县虞宅乡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以马岭古道为核心,打造姚梓山旅链组,打造“农文旅体”融合的运动休闲综合体,共下文旅产业大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的奋斗目标,再次强调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乾潭镇负责人说,下一步,乾潭镇还将立足乾潭发展乾潭,坚持“工业强镇、文旅兴镇、生态立镇”三大战略不动摇,利用乾潭幅员广、区位优、底蕴足的优势挖掘发展潜力,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的转化。同时,将持续探索、深化安仁共富联合体内涵,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乾潭经验。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