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先行,让共同富裕之路更畅达
2022-11-29 08:17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话道出了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保障民生的重要意义。日前,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发挥交通先行作用、让共同富裕之路更畅达接受记者专访。

目前,我市拥有全国县级城市中完备的公、铁、水、航“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辖区覆盖四条高速公路、杭黄高铁和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十四五”期间还将完成建金高铁和杭衢高铁(包括两个高铁站)建设。其中,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于2022年5月投入使用后,可以满足小型公务机的起降,飞行容量达年飞机起降3.5万架次。目前,建德已开通飞往黄山、舟山、镇江、金山的航线,实现长三角区域通勤旅游航线的互联互通。未来,还将围绕“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的规划和布局,开通更多低空航线,更好满足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在“外畅”交通十分发达的基础上,我市在打通“内循环”方面也有诸多亮点。“十四五”期间,我市谋划了一大批交通重点工程,比如桐溪大桥项目和320、330、351国道改建以及金千铁路外迁、三条货运通道打造,这些项目完成后不仅能改善辖区交通路网结构,提升交通承载能力,也将有效地支撑我市经济发展。再者,原先320国道穿城而过,早晚高峰城乡结合部通行缓慢,群众对320国道改建的诉求迫切。320国道改建项目实施后,将有效分流过境交通量,缓解道路拥堵状况,同时也将串联起沿线多个经济重镇和经济开发区,带动沿线经济产业带发展。

除了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大工程,我市也不断推进一些“小而美”的工作。农村公路是内部道路的毛细血管,也是连接城乡之间的纽带。近三年,我市完成近300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不仅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也带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今年8月,航头镇至淳安石林镇的断头路打通,不仅方便了两地群众交流,还将沿线景区(包括灵栖洞、江南大冰洞、淳安石林)连成线,促进县域间旅游业的发展。

今年首批浙江交通强国试点县“交通数字化方向”浙江省仅两家单位入围,我市交通运输局是其中之一。近几年,市交通运输局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全力推行“新安护航”应用场景建设,聚焦客运、货运车辆安全监管问题,建立安全码分级管理、车辆和驾驶员实时监测、跨地区协同管理和车辆全周期服务等功能,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全闭环。“新安护航”应用场景上线到现在,纳入管理的车辆包括建德及相邻的兰溪、桐庐、衢江等4地共2700多辆货车,实时通报提醒各类违规驾驶行为3万多起,建德市域内客货车亡人事故从往年20余起断崖式下降至去年的1起,每年节省保费1900万元,社会、经济效益成效十分明显。今后,市交通运输局还会推动“掌上交通”客货邮“通通带”等跟“新安护航”深度融合。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发挥好建德交通枢纽的优势,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当好“开路先锋”。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