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业系统积极应对寒潮减少冻害
2022-11-29 08:17

面对寒潮来袭,我市广大农户和涉农部门积极应对,做好保暖措施,减少寒潮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11月28日,记者在乾潭镇骑龙村早午岭自然村蔬菜基地看到,这里种植的芹菜、花菜、包心菜、胡萝卜、白萝卜、菠菜、生菜、大蒜、洋葱、青菜等蔬菜郁郁葱葱,农户正抓紧时间,用地膜、木屑、稻草在田里做好防寒潮、防止土壤板结以及保温等措施,确保蔬菜安全过冬。

当天,在杨村桥镇上山草莓标准地区块,莓农也把加盖好内膜的大棚放下来,增加棚内温度,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据杨村桥镇农办副主任张飞介绍,寒潮到来之前,该镇已组织人员对草莓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莓农也按照保温要求对草莓棚进行了加固,草莓标准地今年新建设的草莓棚也全部采用电动转膜器,确保草莓正常生长。

与此同时,在三都镇松口村松蜜果园,橘农正在冒雨抢收露天的柑橘,力争减少损失。正在果园忙碌的三都镇松口村松蜜果园负责人何卫国告诉记者:“大棚里种植的柑橘不用愁,因为有防冻薄膜,而且防冻高度有8米。大棚外面的柑橘,我们尽量把它采摘回家,放在家里,减少冻害。”

据市气象台预报,本次寒潮来势凶猛,形成剧烈降温并伴有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农业部门提醒,设施蔬菜生产要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等设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露地蔬菜生产要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湿,预防减轻渍涝影响,同时结合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提高抗逆性。柑橘要加快采收进度,及时清理排水沟防止连阴雨,越冬柑橘要因地制宜落实树体覆膜、喷施保果剂等防寒防冻措施。草莓大棚要加固盖膜防寒潮,保护草莓生长。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布供求信息,指导农民适时采收成熟的农产品,努力增加市场供应量,保持农作物生产稳定。

(记者 邵悦 实习记者 徐琎怡)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