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衢铁路新安江特大桥合龙
2022-12-02 08:14

11月30日,杭衢铁路新安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杭衢铁路取得重要进展。

杭衢铁路新安江特大桥连接外塘畈隧道和西岸隧道,全长1260.9米,主桥长480米,是杭衢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大桥水平跨越新安江“两江一湖”保护区,项目建设具有连续梁跨度大、环水保要求高等特点。

为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中国铁建大桥局建设者坚持环保优先,多措并举,绿色施工,力求保持新安江绿水青山的自然风貌。“我们在施工中采用的泥浆制备及循环分离系统可以使带钻渣的泥浆分流到泥浆箱后,再分流桩孔内循环使用,实现了泥浆零排放,最大限度保护了环境资源。根据地质情况,我们采用了锁扣钢管桩和双臂钢围堰施工工艺,发明了多种工装,最大程度保证施工顺利进行。”中国铁建大桥局杭衢铁路站前1标项目经理赵艳龙介绍。

为解决大跨度矮塔斜拉桥不对称加载引发的斜拉索滑移问题,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团队创新提出运用双侧抗滑鞍座式拉索锚固体系。据中国铁建铁四院杭衢铁路总承包项目经理耿杰介绍:“双侧抗滑鞍座式拉索锚固体系的研发和应用,不仅可以避免斜拉索滑移,当一侧拉索锚固失效时能够将拉索临时锚固锁定,避免产生连锁效应,确保桥梁结构安全,解决了铁路大跨度矮塔斜拉桥设计施工难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杭衢铁路是我国首条采用“PPP+EPC”模式运作的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衢州到杭州多点、多通道连接,对缓解沪昆铁路运输压力,支撑杭州西站枢纽发展,推动杭衢同城化,助力浙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白洋 吕晨波 李黎)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