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庭共济发挥医保个人账户的“多赢效应”
2022-12-05 08:51

医疗保险的本质特征是让参保者在患病时可以得到互济与补偿,让更多人获得合理的医疗资源。自2017年我市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政策实施后,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的特定医疗费用,切实减轻我市参保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医疗费用负担。

近日,记者在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童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手机上完成了医保历年账户家庭共济业务的办理,童女士希望以此来减轻家庭成员医疗费用负担。童女士说:“最近家人身体不大好,医药费开支也比较大,听说医保卡个人账户历年余额可以转给家人用,我就过来了解一下情况,争取办理一下这项业务。”

医保家庭共济的规则并不复杂,参保人办理了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后,其所适用的报销规则和其它待遇不变,但多了一个可以使用家庭成员职工医保个人历年账户余额的便利。同时,“浙里办”APP推出了医保历年账户家庭共济自助办理服务,不用回户籍地,不用跑办事窗口,不用准备各种材料,只要登录“浙里办”即可在线办理。

今年以来,全市已有7500余人次操作使用医保历年账户家庭共济业务。历年账户家庭共济意味着把家人的个人账户资金汇拢到一个池子里集中使用,这既可确保用于就医的“医保”属性不变,有效规避医保资金沉淀,也不会带来浪费风险。

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保险制度,拓宽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和功能,充分发挥个人账户资金的供给作用,提高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发挥我市医保个人账户的“多赢效应”。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黄诗雅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