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入选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试点创建单位
2022-12-06 08:14

近日,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其中,我市莲花镇成功入选低(零)碳乡镇(街道)试点创建单位,成为全市唯一入围的乡镇(街道)。

莲花镇地处我市西北部,行政区域总面积 86.12 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近年来,该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宜居建德”建设总目标,紧扣“产业强镇、生态立镇、和谐稳镇、依法治镇”,突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动由污染防治攻坚转向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先后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争取早日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

2022年,莲花镇聚焦低(零)碳乡镇建设,推动“两山”转化,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成功申报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试点创建单位。

而说到莲花镇,戴家村不得不提。这里不仅试点成功了“镇+供销社+公司+村+低收入农户”的共建、共治、共享“戴农富”模式,同时作为杭州首个“光伏村”,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农房建设屋面采用光伏发电瓦片替代建筑瓦片,戴家新村一期工程共136幢房子安装了光伏发电瓦片,工程面积超13000平方米,不仅节省了村民的电费、降低了碳排放,还带动了村民发展旅游产业和绿色农业,走好共富路。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莲花镇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省级试点为契机,通过持续深化落实“光伏村”建设、打造“戴农富”3.0版、做好莲花“数字+”文章、深化全域垃圾分类、构建低碳交通体系、提倡绿色建筑和加快产业集聚等现实举措,进一步探索低碳生活方式,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激发绿色发展动能,打通生态共富的大循环。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