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计量器具综合整治 让草莓消费“秤”心如意
2022-12-08 10:42

眼下正值草莓销售旺季,为进一步规范全市草莓商户的经营秩序,促进各摊贩摊点诚信经营及公平交易,严厉打击“缺斤少两”“作弊称”等违法行为,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对杨村桥镇320国道草莓马路市场的流动经营户开展了计量器具综合整治。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集中和动态走访的形式,摸清掌握杨村桥镇320国道草莓马路市场流动经营户的基本情况,采用边检查、边清理、边统计的方式,强化计量器具建档工作,保持其数据的动态更新。重点检查计量器具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超过检定周期仍在使用及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行为。检查中发现,部分计量器具存在一定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并处罚款。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已扣押“作弊秤”4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管理要求,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属于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必须进行强制检定,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如有未按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的、存在缺斤少两、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的,市市场监管局将责令停止使用,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并处罚款。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时“回头看”,畅通投诉举报热线,确保实现监管闭环。同时,密切联动马路市场整治小组的各成员单位,形成治理合力,全力消除草莓马路市场“作弊秤”顽疾,守护好市场公平放心消费的“第一道防线”。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