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开始接种
2022-12-09 09:14

image.png

12月8日下午,我市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正式开启。预约前来“尝鲜”的市民表示过程很快,感觉也不错。

下午1时30分,已在网上完成预约的市民们陆续来到新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接种。接种者在了解完注意事项后,从医生手中接过雾化杯,口含杯口吸入疫苗,憋气5秒后便顺利完成接种,整个过程仅需10秒钟。

在现场,特意前来体验这一新接种方式的市民郑女士说:“感觉还不错,有一股甜甜的味道,比传统的肌肉注射式接种感觉更舒服一些。”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采用基因重组腺病毒载体工艺,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气溶胶,以吸入的方式进行接种。受种者仅需进行呼气、吸气和憋气三个步骤便可完成接种。

目前,吸入式新冠疫苗主要针对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满6个月或已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周岁以上人群进行加强免疫使用,已完成第三针“加强针”的人群不宜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接种者需留院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

当天,除了首批开放接种的30例吸入式疫苗接种外,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也在同步进行接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表示,我市引进的吸入式新冠疫苗自12月8日下午在新安江街道首先开始接种,往后会逐步推广到其他乡镇(街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批采购了900人份,后续将根据使用量加大采购量。

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加强老年人等脆弱群体的防护成为了当前阶段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介绍,数据表明,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重症和死亡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具有重要性。目前,我市60到79岁的老年人已经接种新冠疫苗28万多剂次,覆盖接种率达94%;8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接种3.7万剂次,覆盖率已经达到75%。

(记者 吴凯 李胜炜)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