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农文旅深融激活美丽乡村新引擎
2022-12-09 09:15

日前,航头镇党委书记黄伟斌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农文旅深融激活美丽乡村新引擎接受了记者专访。

据黄伟斌介绍,航头镇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为导向,加速形成北部大灵栖粮食示范区、中部大航头果蔬集聚区、南部大店口生态循环区的产业分布格局,加快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形成活动共办、人才共用、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有力推进共同富裕。

位于航头镇航川村的玉见农场,占地面积300亩,是浙江省内最大的水果玉米基地,亩产可达1500斤,以电商为主要销售形式。水果玉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一天销售量可以达1000箱,每年可为航川村村集体增收30万元,同时可以带动周边农户近百人的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黄伟斌表示,航头镇依托玉见农场打造水果玉米共富工坊,成立水果玉米共富帮帮团,发布“航头水果玉米”区域公共品牌,推行水果玉米标准地建设,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水果玉米种植面积,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带动农户一起增收致富。从明年开始,航头镇还将推行“企业+农户”的模式,在周边再“扩容”200亩的水果玉米种植基地,预计每年可以带动周边农户收入增长5万至10万元。

通过做大做强水果玉米产业,航头镇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路子,同时也在关注老百姓的“饭碗”问题。航头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总要求,在全市率先完成“两非”整治工作,通过高标农、千亩方等项目,整治优化提升了近4000亩的粮油标准地,统一流转给东山精制米厂、皓轩农业等种植大户,配套建设了稻米烘干中心、农技中心、农业科创服务中心,持续提升农业、农机的“双强”工作,让农业实现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了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米换租金的模式让农户不种田也能吃到自己土地上种出来的新大米。

此外,航头镇积极发展特色旅游,打造“139欢乐农家”民宿品牌,丰富农业经营主体,首批12家“139欢乐农家”民宿计划元旦开业,即10人以上的团队,每人住1个晚上吃3餐只需90元。通过培育“漫游+康养+采摘”的乡村文旅品牌,力争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品变礼品”,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老百姓通过标准化的“欢乐农家”打造民宿统一品牌,来实现增收致富。

同时,依托灵栖洞景区和江南大冰洞景区旅游资源优势,盘活农村闲置土地,通过与景区合作的模式,建设石屏村康养民宿群,推动民宿产业精品化、产业化、集聚化发展。以知朴山居民宿为例,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同时也为老百姓解决家门口的就业岗位30余个。农文旅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也激活了航头镇的美丽乡村新引擎。

黄伟斌表示,接下来,航头镇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农旅深融”示范区、“智农领富”先行地为目标定位,以“六航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兴农、智农、惠农、富农”,为全省“两个先行”贡献航头力量。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