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李家镇:壮大绿色生态产业 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2022-12-13 08:20

日前,李家镇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壮大绿色生态产业接受记者专访。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李家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创建乡村化石馆,打造化石研学基地,发展林上种茶油、林中养蜂、林下种药材的“三林经济”模式,引进集炒制、烘干、包装于一体的加工生产线,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李家镇负责人介绍,李家镇不仅拥有距今10万年的“建德人牙”化石,还有全新打造的乡村化石馆,馆内陈列有菊石、鹦鹉螺、毛羽叶等动植物化石,距今2亿多年。今年,在高校、科研院所的指导下,李家镇开发地质考古研学线路,打造化石研学基地,化石爱好者和学生们在这里学习地质文化知识,动手模拟挖掘化石、修复化石,今年10月以来已接待学生1500余人次。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李家镇负责人说,研学游让村集体有了农村闲置资产租金和食堂运营收入,村民从事研学助教、食堂帮厨等工作获得了报酬,村里的农产品也有了销路,以研学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带动强村富民。

如何激活“沉睡”的大山,从“靠山吃山”向绿色发展转变?李家镇依托当地资源禀赋,确立“林上摘果、林中养蜂、林下采药”的立体复合发展新模式,把山茶油和中药材种植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林中养蜂等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森林是粮库,发展油茶产业,特别是推行油茶林下套种模式,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李家镇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山茶林下套种玉竹为例,通过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选择、技术指导、销售兜底等举措,每亩纯利润达2.65万元,是普通山茶林的8倍。此外,农户也实现了茶籽收入、林地租金和管护薪金的“三金”收益。

据悉,李家镇今年启动建设500亩“油茶+黄精”标准地,制定林下经济标准地净地标准,提供从统一规划建设到管理销售的全流程服务,由村集体和国有林场合作运营,三年后预计总产值达1500余万元,为农户增加租金收益约100万元,同时落实200余名低收入农户参与种植、劳务。

李家镇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家镇山茶油以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出油率高而深受市场欢迎,这得益于原生态的高山茶籽和纯物理低温压榨技艺。目前,全镇有油茶林2.5万亩,山茶油专业合作社9家,年产量达39万公斤,产值3900万元。经过多年发展,山茶油、马蜂酒等产品已打造特色品牌,并荣获第14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

据悉,李家镇还将与胡庆余堂等中药材龙头企业合作,重点围绕黄精等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和下游产品研发,同时利用本地中药材和笋干、土鸡土鸭等农产品,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发药膳。

李家镇负责人表示,李家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壮大绿色生态产业,打造“三林”经济“共富体”,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共富路。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