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杨村桥镇:锚定高质量 跑好新征程 绘就全域富美新图景
2022-12-14 08:18

日前,杨村桥镇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如何绘就全域富美新图景接受记者专访。

一来到杨村桥镇,记者就看到了满满的“草莓”元素。据杨村桥镇负责人介绍,杨村桥镇是中国草莓之乡,有着40年的草莓种植历史,小草莓催生大产业,小草莓孕育大共富。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单位,全镇共有莓农5600余人,草莓种植面积1.6万亩,总产值超7亿元。

草莓小镇是建德最早的草莓示范园区,也是“建德草莓”产业发展的出发地。园区占地500亩,全玻璃温室3000 平方米,年产值1.75亿元,已经涵括了种苗繁育、草莓种植、物资供应、技术服务、鲜果营销、观光采摘、产品加工等全链条产业。

去年,杨村桥镇成功种植推广草莓新品种“建德红”。今年,又成功实验种植口味清香、口感软糯的草莓新品种“建德白露”,售价超300元/公斤。杨村桥镇从草莓种苗出发,与省、杭州市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且新建科创大楼组培育苗基地。引进建设数智草莓“植物工厂”项目,实现草莓错时生长、全周年种植。还规划建设建德市首家农产品冷链集配公共服务中心,打通了产业链前端、中端、后端各个重点环节。

同时,杨村桥镇试点先行打造完成全国领先的数字农业、数字便民应用场景,发布“莓事帮帮团”等特色应用场景13个,实现莓农办事“跑零次”。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农业产业“标准地”的建设,这一模式也在全市得到推广。以杨村桥镇今年新增760亩“标准地”为例,可实现村集体增收260万元,增加莓农种植收益约1.5万元。同时,杨村桥镇推动草莓标准地向畜禽养殖的标准厂房、高品质水果种植的标准农地升级,探索“镇+村+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拓宽致富增收渠道。俯瞰杨村桥全境,这里已形成了以320国道沿线草莓产业种植示范线为“轴”,以长宁溪沿途草莓种植扩面为“带”,以绪塘草莓产业创业园、路边草莓科创大楼“东西呼应”两大产业园区建设为核心的“一轴一带两中心”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杨村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全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杨村桥镇依托生态、区位优势,成功引进隅田川咖啡总部及仓储加文旅、“翠沁斋”预制菜生产等一批好项目。其中,隅田川咖啡总部及仓储项目预期年销售额达60亿元。同时,围绕“草莓”这个关键词,将绪塘草莓产业园、“草莓小镇”种植示范园、路边草莓科创园与十里埠黄金水岸及民宿、岭源乐活岛、长宁红色旅游线路串点成线,打造了一条“草莓采摘+研学旅游+休闲度假”的农文旅游线。今年9月,《奔跑吧,兄弟》栏目组就来这条旅游线上感受了一把,草莓小镇、十里埠黄金水岸现在都是明星同款打卡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杨村桥镇围绕凝聚精神力量打造共同富裕最基本单元,开展以“互助长宁”为文化内核的共同富裕文化先行示范村打造,将“互助长宁”精神赋予了新时代内涵。提炼“互助精神”理论,搭好组织架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长宁互助圈”,开展生活互助、精神互助和生产互助。基于互助圈实施的“互助长宁——新时代乡村共富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杭州市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创建“互助系列”品牌,丰富基层活动。率先建立“文艺村长”机制,组建老年模特队、网红主播队等特色文艺团队,以长宁村为中心,联合周边5个行政村进行互助带共富,形成片组式、联合体发展格局。打造“互助共富”场景,实现成果转化。完成首批实施的互助故事馆、实事求是工作站、互助菜园、互助洗衣坊、解忧课堂等场景建设,不断推进精神的转化和项目的生成、实施。

杨村桥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杨村桥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农文旅全产业提质增效,打造可复制推广的“草莓产业领富”“互助精神领富”标志性成果,锚定高质量,跑好新征程,绘就全域富美新图景,为全力推动“两个先行”贡献杨村桥力量。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