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办好民生实事 夯实安全基础
2022-12-15 08:33

避灾防灾整治行动是我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通过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应急能力。

在寿昌镇东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事、参加活动的居民总是络绎不绝。平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群众办事、活动的主要场所,紧急时刻则立即转换为避灾安置点。通过对场所“平灾结合”的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宣传角既是日常居民休闲场所和防灾减灾宣传阵地,也是灾时避灾安置点的功能区域,能够满足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据东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避灾安置点设置了消防演练区、仓库等功能区域,存储了床、被子、褥子和洗漱用品等应急物资,还有男女休息室、男女卫生间、淋浴房等。需要的时候,就用得上,拿得出来。

不仅是寿昌镇东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的老人们也经常在活动室跳广场舞,小孩们则在一旁参观消防体验馆,公共休息区的应急知识宣传角也总会吸引不少居民驻足翻看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府西社区居民程家营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给我们居民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场所,社区避灾安置点的建设,对我们居民防灾、避灾都有好处,感觉到党委、政府很关心我们群众的生活。”

除了规范建设避灾安置点,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和消防登高场地不被占用,也是保障小区全体业主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对我市12处高层建筑的登高场地、消防通道占用绿化以及自动消防设备瘫痪等隐患问题进行了整改,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和消防登高场地不被占用。

在新安江街道水上人间花园小区,可以看到经整改后小区已经恢复消防通道和登高场地的正常使用功能。水上人间花园小区业主黄华东说,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消防通道畅通是非常重要的。小区以前安全隐患很多,现在消防通道打通了,大家住在这里也就踏实了。记得有一次,小区里有个住户烧水时忘记关煤气,引起家里着火了,消防救援人员接报后,顺着通畅的消防通道及时进入把火灭了,减少了住户的损失。

据悉,目前,全市共建有避灾安置场所219处,规范化建设143处,可视化提升148处,规范化率达到了65%。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方面,充分盘活区域内可用资源,强化场所“平灾结合”利用,让居民的日常休闲娱乐场地能在灾害事故来临时成为群众紧急避灾场所;在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改方面,成立专班共同推进整改,各整改举措对于切实消除高层建筑安全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一定作用。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