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大洋镇:融合农文旅 走好乡村共富路
2022-12-20 08:16

近日,大洋镇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如何用好农业资源优势,推进农文旅融合、走好乡村共富路接受了记者专访。

大洋镇作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依托27.2万亩山林、4.2万亩园地、2.3万亩耕地等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形成了四季鲜果美丽业态,有力地推动了乡村共同富裕。

日前,记者在鲁塘枸杞共富园里看到,一串串火红耀眼的枸杞挂满枝头。大洋镇负责人告诉记者,鲁塘村的枸杞是采用江南野生枸杞为父本,与北方的枸杞嫁接而来的。枸杞鲜果个大、皮薄、籽小,而且枸杞多糖含量非常高。2017年,大洋镇乡贤洪立根在鲁塘村建起了枸杞种植基地,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销售“鲜食枸杞”的基地。今年,大洋镇通过集体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搭建基础设施,和洪立根创办的立杨生态枸杞园进行合作,打造了60亩鲁塘枸杞共富园。按照“租金+分红”的收益分配模式,预计每年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并为附近村民提供60多个劳动岗位。

在大洋村果蔬基地里,一串串小番茄长势喜人,绿藤蔓下挂着一个个贝贝南瓜。据了解,该基地占地面积11亩,原来的公司经营不善,导致基地一直荒废,后经大洋村村两委研究讨论决定,通过租用的方式,发展多元的种植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带动周边老百姓增收。大洋镇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洋村果蔬基地选用的种子由省农科院提供,目前种植的主要有水果黄瓜、小番茄、贝贝南瓜、水果辣椒等。今年主打的品牌水果黄瓜,主要销往杭州明康汇及各大型超市,销售额为7万余元。预计明年果蔬基地能给村集体带来30万元的收入。

走进三河精品橘园的大棚内,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挂在树枝上的“红美人”柑橘色泽金黄、个头饱满。大洋镇负责人表示,三河精品橘园是典型的乡贤反哺工程。大洋镇的几位乡贤投资1800万元成立了新联田园农业有限公司,去年实施了三河精品橘园项目,主要种植红美人、甘平、沃柑、阿斯密等精品柑橘。今年是投产的第一年,预计产值可达700余万元。三河精品橘园建成后,一方面通过带头开展品种改良,让老百姓更新老品种,增加收入,目前已成功带动周边农户改良柑橘品种200余亩;另一方面帮助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雇佣工人15人,人均增收4万元左右。

大洋镇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杭州首个试点乡镇,累计向上级争取资金13.75亿元,通过建设用地复垦,聚焦抛荒、低效、零碎农用地,整理出近万亩水田资源,其中在三河片有8000亩左右,连片的水田有近4000亩,基本形成田在村中、村村相连的格局。为了更好地管理这片水田,三河片几个村以资源入股形式成立众联强村公司,统一水稻种植、管护、收割和销售,目前形成近4000亩连片种植区域。众联强村公司已与青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500亩农机服务业务合同,实现收益26万元;向种粮大户提供超2000亩机械化作业、粮食加工等服务,年新增收益300余万元。

为了延伸产业覆盖面,大洋镇投资700余万元建成了粮储工坊,配齐稻米加工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承接粮食烘干加工、劳务派遣以及统一流转种植等业务,配套农机租赁、机械化服务和外扩承揽业务等功能,提高综合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洋镇负责人表示,大洋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做好文旅融合大发展、打造旅游示范带为基础,着力打造特色农业种植产业集群,如鲁塘枸杞共富园、大洋枇杷示范带、特色橘柚产业园、建南水稻种植示范区等,建设产、学、研、游一体化的种植基地,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