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手机“种”草莓 品质优销路广
2022-12-20 08:16

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杨村桥镇草莓销售额达1.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如今,杨村桥镇又迎来新一轮草莓采收季,草莓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草莓“标准地”、“建德红”草莓新品种等的加持,也因莓二代、新农人的回归,为这里带来了别样活力。

一早,市夷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洪神安就和一群小伙伴在空中草莓智慧展厅,通过“莓好管家”智慧化平台了解草莓病害情况。洪神安是这群莓二代中的领军人物,2015年接过父亲种了20余年的草莓田,用头脑和冲劲儿开启草莓种植新模式。

“现在草莓田间管理,我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操作,改变了父辈靠经验、靠天管理的弊端。我可以好几天不去田里,通过手机就可以放内外棚、看温湿度,还可以操作水肥管理,节省了人工成本。”洪神安说,通过“莓好管家”精准管护草莓,减少了对土壤的伤害,也减少了农药的投入,这样草莓更安全、高品质更高。

洪神安不是在吹牛。手机上的“莓好管家”不仅有监测、远程遥控功能,还能提供土壤检测、专家意见等服务。洪神安坚持用数据说话,精准施肥、减少农药,过硬的技术、新颖的理念,让他这样的莓二代崭露头角。种植草莓的7年间,洪神安引入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种植草莓,达到精准施肥、科学施药的效果,并因此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标准化、机械化管理,草莓主打品种红颜亩产增加1000斤,亩均收益从原来的3万余元提高到目前的4万余元,品质口感均得到提升。

现在,洪神安种植的11亩草莓“标准地”,每天草莓销售供不应求,这也让洪神安信心满满。洪神安表示:“数智化让我们新农人更得心应手,对我们经验缺乏的年轻人来说,更节约成本,投入产出比更高、效益更大,在数智化的这条路上,我会更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 白洋)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