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境内最长 全线第二长杭衢铁路黄尖山隧道贯通
2022-12-28 08:40

12月23日,位于寿昌镇的杭衢铁路2标段的黄尖山隧道贯通,该隧道的贯通标志着杭衢铁路2标段隧道全线贯通,也为工程如期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天一早,记者在黄尖山隧道出口处的施工现场看到,吊车正在吊装桥台模板,为桥台施工做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在约1700米的隧道深处,施工人员正在喷洒混凝土,运输车辆也来往不断。上午10时18分,随着黄尖山隧道正式贯通,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

据了解,杭衢铁路2标段全长37公里,其中黄尖山隧道全长3487米,为双线隧道,最大埋深297米,是建德境内最长隧道,也是杭衢铁路全线第二长隧道。因地质条件复杂,易发生落石坍塌等地质灾害,该隧道也是杭衢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据项目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尖山隧道在施工过程中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克服施工难题,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了隧道建设安全“零事故”。

黄尖山隧道自2020年11月份动工以来,共历时790多个昼夜,200多名施工工人抢晴天、战雨天,展现铁军风貌,拼出铁军速度,争分夺秒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此外,施工人员全面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隧道如期贯通。下一步,杭衢铁路2标段将进行架梁及无砟轨道施工,力争尽快实现全线贯通。

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杭衢铁路北至杭黄铁路,中连九景衢铁路,南接沪昆高铁,全长约130公里,共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等6座车站。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衢州到杭州多点、多通道连接,对缓解沪昆铁路运输压力,支撑杭州西站枢纽发展,推动杭衢同城化,助力浙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陈海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