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 新安江街道:做好“水”文章 谋发展促共富增民福
2022-12-28 08:40

日前,新安江街道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如何抢抓机遇,做好“水”文章、谋发展促共富增民福接受了记者专访。

新安江因水而名,如何围绕一江好水做好“水”产业文章,一直都是新安江街道的工作重心。记者跟随新安江街道负责人来到了正在火热施工的农夫山泉五期项目现场,该项目规划用地120多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产值能达到4亿元左右,为当地带来6000万元左右的税收。项目于3月份开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有望农历新年前实现运行投产。

新安江街道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新安江街道正聚焦水产业,积极洽谈农夫山泉六期项目,相信不久的将来,以新安江街道朱家埠——梅坪——更楼街道黄岙为核心的建德水产业平台将逐步成为百亿级产能、十亿级税收的全球高端饮用水和饮料产业基地。

立足水资源优势,走出一条农文旅结合、实现村企共富助农增收的路子,也是当前新安江街道重点谋划实施的课题。“今年,我们链上农夫山泉、青岛啤酒等龙头企业,创新推出了‘兴农FU’链组党建新模式,通过联合企业、村社党组织,成立世界级水产业大党委,共谋村企共富助农增收的新路子。”在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共富服务中心,程斌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这里是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村民们可以来咨询就业政策、岗位需求,企业可以预约活动场地。中心的二楼主要是物流共富工坊,租用给沿线的物流企业,目前已有5家物流企业入驻,不仅让物流企业有了固定办公场所,还可以吸收周边村民来这里上班,村集体也通过场地出租,每年获得10万元以上的租金收益,实现了共富共赢。

“此外,我们还把村集体闲置的37亩土地盘活利用起来,建成物流服务综合体,为农夫山泉、青岛啤酒等水产业企业提供餐饮、仓储、停车及临时休息等配套服务。而类似这样的停车场,在街道的岭后社区、叶家社区等地共有6处,可以为村企共富服务。”新安江街道负责人表示。

而在做好“水”文章,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让农村富裕起来的同时,新安江街道也没有忘记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让广大居民的“生活圈”舒适起来。位于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的水碓巷区块,原本是农居结合点,基础设施陈旧,公共服务配套也不太完善,一直以来和主城区形象格格不入。今年,街道通过开展“围墙革命”,拆除了该区块400多米的围墙,拓宽了200多米道路,改造出了100多个停车位和5个口袋公园,为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水碓巷区块发生的变化,是新安江街道用好“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温度增进民生福祉的缩影。近3年以来,新安江街道以现代社区建设为统领,通过积极高效的社区建设实践,形成了一批具有辨识度很高的成果。街道自2020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两年多时间里已完成九个小区的改造工作,今年又有四个小区即将完成改造,今年的改造面积达14.8万平方米,总投资达5800多万元,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安江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安江街道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和新要求,不断放大区位优势、积极回应百姓需求,朝着产业发展更有高度、城乡融合更有深度、民生保障更有温度的目标奋力前行,在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新征程中发挥好主城区“排头兵”的重要作用。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