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敲门行动”暖心服务 邻里守望热心互助党群合力共筑防疫屏障
2022-12-28 08:40

当前,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防护保障工作,备受各方关注。为进一步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保障,新安江街道辖区村社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持续开展“敲门行动”,积极落实重点人群的“一对一”“一对多”关怀,把特别的爱传递给特殊群体。

暖心物资解民忧,线上问诊解难题

“我怀孕了,但是我‘阳’了,现在家里就我一个人,老公出差在外,已经没有米了,能不能求助社区帮忙买点大米。”近日,新安江街道岭后社区接到了孕妇鄢女士的求助电话,得知自己“中招”新冠病毒后,她第一时间自觉遵守居家隔离的防疫政策,但因时间仓促,没来得及采购生活必需品,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了解情况后,岭后社区立即安排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当天就将大米、油盐酱醋、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送到了鄢女士家门口。因为孕妇常规的药物不能用,社区还另外为其准备了一些营养品和姜茶包送去。

“居家也要乐一乐,大家看看这些段子,缓解一下心情。”“王医生,我今天的体温持续偏高,都在39摄氏度以上,怎么办?”这几日,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的“阳康”微信群十分热闹,暖意浓浓。社区医生线上为感染的居民朋友实时解决问题,指导抗原检测、科学用药。社区干部在群里还分享了购买抗原的链接,并发一些舒缓心情的段子给居家隔离的居民们解闷。

平时照顾邻里的她们也被邻里“团宠”了

“詹妈妈今天来过社区吗?”早上忙着送抗原,一晃就过了十点,新安江街道沧滩社区党委副书记麻桃涓忽然发现独居老人詹美英没有和往常一样来社区,给老人连打了几个电话也无人接听,她立马联系了网格长朱月星,结果上楼到老人家敲门也没有回应。

两人不由得开始焦急,正准备叫开锁师傅来开门时,老人很吃力地开了门。原来,詹美英前一晚觉得有些发烧,又不想给社区干部添麻烦,想着可能是累了躺着休息休息就好了,可是没想到症状变得更重,后来连床都下不了。两人给老人服了退烧药后,立马生火做饭,给老人喂了点稀饭,安排了医生上门诊疗。

楼栋上下得知情况后,自发报名轮流送饭并照料老人的起居。老人是社区的老党员,也是社区里年纪最大的楼栋红管家,虽然已经80多岁的高龄,还是坚持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因为平时很宠大家,大伙都管她叫“詹妈妈”,现在她有事了,大家自发为她来了个“团宠”。

这样被“团宠”的故事,每天都在楼栋里发生。新安江街道溪头社区碧江花苑网格的居民组长、楼道红管家关巧芳也是其一,居民们都管她叫“关大姐”。这段时间,关大姐一直在为小区里的“阳性”确诊居民们忙碌奔波,代买生活物资、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宣传防疫政策等等,很是贴心、周到。当邻居们得知她确诊后,纷纷自发买来水果、牛奶和药品等物资放在她的家门口。

一元钱的“爱心退烧药”

“亲们,我诊所的上班时间为早上8:30到晚上8:00,从今天开始,给需要退热的患者免费送6片酚氨加敏片……”连着五天,郑宏伟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重复发着一条免费送药的消息。郑宏伟退休前是新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退休后她闲不住,自己开了一家诊所,看到患者越来越多,很多患者又买不到药,作为一名医生又是一名党员,她说自己想为大家做点事。

郑宏伟介绍道,自从发了微信之后,每天来求药、问诊的市民络绎不绝,多的时候一天有60—70人。

“我是看到郑医生的朋友圈过来的,除了凭身份证领药,她还会帮我们诊疗。”徐女士看到郑宏伟发的朋友圈后,就拿着身份证过来领药了。她说郑宏伟除了给药还会耐心告诉病患怎么用药,每天来就诊和领药的患者也特别多,有时候还要排队。

“我们希望通过暖心服务队以心换心的服务,邻里间守望相助的扶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新安江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11个社区、116个网格都有若干支暖心服务队,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暖心服务,提倡“一个党员点亮一栋楼”,根据网格布局,以1+3+N为主力,广泛发动网格支部党员、楼栋红管家、先锋小哥加入暖心服务队。据了解,目前新安江街道已经累计走访重点人群12000人次,15000余人次加入暖心服务中。

(通讯员 詹聪颖)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