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村防疫“守门人” 全力守护村民健康
2023-01-17 09:07

当前,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村干部、网格员等纷纷化身疫情防控“多面手”,全力守护村民健康。

入户走访摸排、发放防疫物品、开展健康监测……新安江街道新蓬村党总支委员王俊皓连日来奔走在农村防疫一线。让王俊皓格外关注的是村里74岁的老人黄月香,她的儿孙常年不在家,老人双目失明,还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因此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她眼睛看不见,加上一个人在家里,我们有点不放心,所以每天都要上门。”记者采访当日,王俊皓再次登门看望黄月香老人。当天,黄月香向王俊皓反映,自己感觉有点恶心,还有点腰痛。王俊皓马上给黄月香做了抗原检测,抗原结果为阴,但王俊皓并没有松一口气,而是再三叮嘱黄月香放寒假在家的孙女:“给你奶奶每天测一下,万一发烧的话,如果初期发烧不严重,之前发的防疫包可以先用。有什么事情打电话来,微信说也不要紧。”

据王俊皓介绍,针对重点人员,村里两天巡查一次,而像黄月香这种情况,每天都要巡查,而且要麻烦隔壁邻居经常去看一下。为了老人的健康,王俊皓每天要走访三十多户,主要是为老人上门量血压、测体温、听诊等,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

根据前期摸排,新蓬村有重点人员89人,次重点人员30人,一般人员196人,村干部、村医、网格员和志愿者们通过电话询问、入户随访等形式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

除了要入户随访有基础疾病和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作为新蓬村的村医,杨建有每天还需要在村卫生室接诊。近段时间,前来村卫生室问诊的人员数量明显增多,多的时候一天有三十来人,大多是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体质恢复比较差,来配药调理的。

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是目前村卫生室的药品储备比较充足,而且许多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还有一些退烧药是免费赠送的,这让杨建有心里踏实了不少。

春节临近,即将到来的“返乡潮”对村里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蓬村对每位返乡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登记,提醒做好防护措施,尽量不给家里老人带来风险。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