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2-02 08:43

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砥砺奋进书写新篇章。昨日上午,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听取市长王新锋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247人,实到24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王新锋、吕平、俞伟、陈文岳、陈信超、夏喜生、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姜建生、刘国金、官建强、黄宣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建平莅临大会指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副书记钟永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部队代表、企业界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吕平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新锋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府开局之年。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尽最大努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33.5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8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2049元和35869元。

王新锋说,过去一年,我们抓产业育动能,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新兴产业加速引育,主导产业持续转型,商贸文旅稳步复苏,助企纾困行之有效;过去一年,我们抓项目强攻坚,持续增强发展后劲,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双招双引质效提升,要素保障更加有力,攻坚克难成效明显;过去一年,我们抓改革谋创新,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共同富裕改革亮点纷呈,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重点领域改革一体推进;过去一年,我们抓建设优环境,加快城乡融合步伐,城市建管提档升级,乡村振兴多点开花,基础设施不断夯实,美丽建德全域深化;过去一年,我们抓民生强保障,不断夯实共富基础,社会保障兜底托牢,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文化引领旗帜鲜明,平安建设稳固有效;过去一年,我们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实现新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建德人民的美好期盼,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高度警觉,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落实。

王新锋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立足长远、干在当前,围绕大局、统筹兼顾,全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杭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围绕“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工作总目标,深入推进“四大战略”“六大工程”,全力打赢“五大会战”,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宜居建德”新篇章。根据上述要求,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增速。

王新锋强调,为了实现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坚持振兴实业不动摇,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聚力气扩大有效投资,多举措激发消费活力,实打实支持民营经济。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抓实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城乡统筹不断档,建设更有品质的城市片区,打造更具诗意的美丽村镇,融入更高能级的交通廊道,构建更为科学的空间布局。坚持美丽建设不松劲,以更大力度呵护生态环境,以更精细水平管理城市,以更浓韵味展现文化活力。坚持民生保障不懈怠,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构建公共服务共享体系,深化平安建德建设。坚持“人民至上、普惠共享”的理念,认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王新锋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发展就必须抓项目。新的一年,我们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跟着项目干,全员奔跑“争”项目,全程服务“拼”效率,全速冲刺“抢”进度,全面攻坚“保”要素,全力打赢“项目攻坚战”。

王新锋指出,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干到底,务必做到忠诚实干、为民真干、担当力干、团结齐干、依法促干,打造敢担当、快执行、守底线的政府铁军,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型政府。

王新锋最后说,唯有追梦不止才能创造历史,唯有奔跑不息才能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崭新篇章。

《建德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建德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2022年建德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均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全体与会人员,有关市级机关部门、驻建单位负责人,在建的省、杭州市人大代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人大机关各委办及乡镇(街道)、开发区人大负责人,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列席大会。

(记者 江涛 苏少华)


责任编辑: 黄诗雅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