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小区景观成困扰 大树扰民何时了
2023-02-17 08:10

绿化是小区住宅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城市绿化率的提升,优美的小区环境逐渐得到居民的青睐。但对于洋溪街道一江春水小区的住户来说,枝繁叶茂的高大绿植却成了他们的烦心事。

近日,记者在洋溪街道一江春水小区看到,小区内绿树成荫,高覆盖率植被让人感到十分舒适。可仔细查看却发现,大部分樟树的高度超过了五层楼,一些树木几乎紧挨着房屋的侧墙,枝条也与墙体“零距离”接触。如此高大的树木,如此“亲密接触”,给一江春水小区部分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采访中,一江春水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抱怨。“夏天都晒不到太阳,更别说冬天了,我们总要晒个衣服,晾个东西的,一点都不方便。那个树杈都长到窗户上,水都滴进厨房里去了。”“这棵树已经超过了屋顶,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隐患,不但阳光照不进房间,而且造成屋檐墙体渗漏。”“我家窗户边的墙纸都已经发霉了,因为树上滴下的雨水会反弹进来,特别是下大雨的时候。”

除了引起家里进水发霉,小区居民们还担心疯长的樟树会造成房屋安全隐患,原本美丽的景观成了他们“幸福的烦恼”。“树根都长到地基底下去了,你觉得房子还会牢固吗?小区绿化是需要的,但要适可而止,那参天大树像原始森林一样,像什么呢?”“这棵树我看到刮大风的时候左右摇摆,安全隐患也有的,如果有一天被连根拔起,肯定会影响到房屋,这让我感到很不安全。”

对于小区居民的烦恼和隐忧,建德郡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祁建华也表示认同。“小区的树木基本上都超过五楼的高度,有一些甚至达到了18米的高度,屋面的檐沟堵塞的问题蛮严重,平时我们开挖维修堵塞的排污管时,也发现过根须进入管子,有一次挖出3米的管子里全部都是根须。”祁建华说道。

除了引起墙体发霉、堵塞排污管,遇到刮风下雨,私家车也曾被大树压倒。按照要求,树木的砍伐、迁移都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许可,可小区居民、物业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得到妥善地处理。

一江春水小区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我们也打过园林部门的电话,但他们说管不了,这是你们小区内部的事情。我们还打过市长公开电话,市长公开电话反馈到园林部门,园林部门又反馈到街道,街道说他们也管不了,所以这个事情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祁建华说:“2021年6月,我们和小区业委会、业主一起,给市政府发过一封求助信,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到小区实地查看一下,比如说根据小区目前树高的现状,给出一个合理的修剪方案,但目前也没有得到解决。”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住建局市政园林服务中心,该中心副主任上官建芳向记者表示:“针对小区反映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对小区现有的情况进行摸底,然后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对于确实影响居民采光通风的树木,我们将进行修剪;如果确有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树木,我们可以通过审批手续进行移植。”

【编后语】小区植被覆盖率高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可小区疯长的树木却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或许前期,开发商在规划树木种植时就应该合理设置距离,但如今过去多年,随着大树逐渐长高长大,想要回到最初的状态确实不太可能,关键是要针对当下棘手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及时回应小区居民关切,做出比较合理的处置方案,尽快帮助居民解决“幸福的烦恼”,让居民居有所安、居有所宜。

您爆料,我曝光,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新闻热线64781890,以及通过“宜居建德APP”、《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们爆料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