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新和村打造共富工坊 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
2023-02-20 08:49

2022年年初,在三都镇链组党建牵线搭桥下,新和村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成立以承接新星伞架公司伞架零配件制作业务为主的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目前,该共富工坊已吸纳新和村及周边村近120名农户灵活就业。

在新星伞架共富工坊,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人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大伯大妈,虽然头发花白,但手上的动作一点也不慢。工人马大伯告诉记者,串10个伞骨组合成一把伞架有0.2元报酬,他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简单的手工操作,计件式的结算办法,受到了周边闲赋在家村民的追捧。新和村村民马海宁说,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不用出去了,在家里就有收入。共富工坊把周边村民都带动起来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据悉,依托村党总支与企业结对共建的共富模式,由新星伞架公司负责提供机器设备和长期稳定生产订单,在村内建成生产线,将村委会附近闲置集体厂房打造成220平方米伞架加工“共富工坊”,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而明确村民按件计酬、村集体按比例获取收益的合作模式,也为村庄发展带来新产业、新动力。此外,新和村发动一批村企党员担任联络员、安全员、技术员等,负责工坊运营管理和服务工作。村党总支结合“每日劳动一小时”活动,每月15日组织党员进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并将参与工坊建设情况作为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内容。

三都镇新和村负责人表示,目前留在村里的基本都是妇女和老人,共富工坊建起来后,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干活的地方,初步测算,目前在工坊打工的村民每月可增收2500元到3000元。接下来村里将联合企业继续拓展业务,增加就业岗位,带领村民们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 郑雪纯)


责任编辑: 黄诗雅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