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开启“五个一”行动 助力“五大会战”
2023-03-03 09:00

近日,市人大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赢“经济翻身仗”、打好“五大会战”号召,决定在市、乡镇(街道)两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行动,助力“五大会战”,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代表有作为,切实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加快发展、把经济工作谋深做实上来。

聚焦“五大会战”,高质量完成一批课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各乡镇(街道)人大将聚焦“五大会战”的重点难点问题,分别开展一个课题的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和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或有关方面决策参考。

聚焦“五大会战”,高效能助力一批项目建设。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聚焦“五大会战”的重点、难点、突破点,认真落实市领导领衔重大项目任务,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实施、快产出,支持和推动开发区、城南新区等重大平台的高水平规划、高效能投资、高质量发展。

聚焦“五大会战”,高站位投身一批招商引资活动。坚持招商引资人大有责任、人大代表有作为,支持鼓励两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主动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招商引资和为招商引资服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实现人大及人大代表在招商引资直接成效和服务成效上有新贡献。

聚焦“五大会战”,高合力转化一批代表建议成果。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办好用好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重视人大代表审议各类报告的发言,发挥基层单元的作用,把代表的建议意见、发言、闭会期间收集的民情民意民智,更好地转化为助力“五大会战”的促进举措。各级人大代表将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立足自身岗位,更加主动围绕中心,聚焦“五大会战”,争做“五大会战”的促进者、实践者、贡献者,以实际行动更好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

聚焦“五大会战”,高质效审议一批重要发展议题。市、乡镇(街道)两级人大在依法履行年度审议任务的同时,将更加聚焦“五大会战”的重点,加强经济发展类、政府服务类、改革创新类的议题审议,提高审议质量,把人大审议作为支持推动“五大会战”的促进方式。市人大常委会将“产业优势重塑工程”工作评议回头看、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重大发展平台建设、营商环境等工作纳入常委会视察、审议或主任会议听取情况的重点议题,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各乡镇(街道)人大、人大开发区联络处也将根据实际主动争取党(工)委的支持,坚持中心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开展富有成效的监督和服务活动。

(通讯员 朱雅洁)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