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第一经济” 聚力“五大会战”】 新能源新材料发轫远航 全力打好“产业升级战”
2023-03-06 08:21

【开栏语】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打赢“经济翻身仗”,坚决打好产业升级、项目攻坚、投资进位、平台提升、企业服务“五大会战”。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实干勇争先、冲刺开门红”系列报道,聚焦“第一经济”、聚力“五大会战”。

本报讯实体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百业旺。近年来,在“工业强市”战略指引下,我市坚持振兴实业不动摇,将化工新材料产业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重点发展新能源储能材料、有机硅下游、专用精细化学品等高附加值产业,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全力打好“产业升级战”,助力打赢经济翻身仗。

综观我市化工产业,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5家,其中上市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2个,在全市各行业中拥有较高地位。近年来,我市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通过实施关停淘汰、兼并重组、改造提升、集聚入园等一系列举措,已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不久前,我市精细化工产业集群还入选了首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区创建名单,发展前景可期。

新安集团是我市首家本土上市企业,也是全国制造业500强,有机硅产能全国第二、草甘膦产能全国第三。多年来,新安集团依托独创的氯磷硅循环经济产业技术,形成独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并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有机硅产业链,从金属硅的冶炼到硅粉的加工、单体的合成,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企业现有3000多种产品,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交通运输等方面,已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顺应新形势、新要求,30年深耕“硅+磷”双主业的新安集团,一边全力打造绿色智能化工厂,实现了在园区中控指挥中心轻点鼠标就可以高效组织各类生产调配和管控;一边积极拥抱化工新材料行业,总投资超10亿元、年产5万吨的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目前正加紧推进。

绿色发展不仅仅指的是花园式工厂,更指的是绿色生产、绿色服务。位于建德经济开发区马目区块的新安集团智能厂区是24小时运转的化工园区。据新安集团马目智能园区总调介绍,目前园区智能制造平台包含物流保障模块、装备保障模块、质量保证模块,集团在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的同时,竭力打造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园区。

随后,记者来到新安集团启源新材料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现场,这是新安集团今年重点发力的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现场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项目位于经开区马目区块,新增建设用地226.7亩,其中一期160亩,二期66.7亩,建设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线,现在整个场平已经结束,强夯机械也已经进场,后续将加快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据悉,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同时,项目还会提供不少就业岗位,作出更多科技贡献。

项目建设见真章,产业升级谋发展。“五大会战”之“产业升级战”的进攻号角已全面吹响,作为全市工信经济发展的主管部门,市经信局也将继续聚焦壮大经济,聚力助企服务,为我市打赢经济翻身仗作出更多新贡献。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经信部门将以首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区创建工作为契机,在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和行业发轫远航,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宜居建德”新篇章贡献更多经信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