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大同镇:激活山林资源 建设万亩茶园
2023-03-07 08:52

为进一步激活山林资源,赋能农旅产业,大同镇从今春开始建设万亩茶园,倾力打造建德西乡茶叶共富园。

眼下正是春种好时节,走进大同镇西乡茶叶共富园,一眼望去,成片的茶山连绵起伏,一垄垄茶苗含翠吐绿。在新开垦的茶山上,茶农们正在挥锄抡镐,施肥培土,种植茶树。杭州千里岗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佳雯告诉记者,趁着天气晴好,公司每日组织二三十人到新茶园种植茶树,主要种植品种是适合生产建德苞茶的龙井43和黄化茶等优良品种。

大同镇是我市茶园分布主要乡镇,近年来通过高效、优质、品牌化发展,涌现了杭州千里岗农产品有限公司、建德市峰鼎茶业有限公司、建德市天羽茶业有限公司、建德市慧芝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目前,万亩茶园实施范围为大同镇镇域范围内34个行政村的所有茶山,共计82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为2500亩,主要包含富塘村、溪口村、盘山村、松溪村、镇源村的主要茶山。

在万亩茶园建设中,大同镇将对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抚育改造5200亩老茶园,推进茶园示范化、标准化改造,提升茶园种植、生产配套基础设施,推动茶叶“标准地”扩面提升。同时加快优良茶叶品种基地建设,以中白系列、新安系列、龙井43、黄金叶等优良茶树品种为核心,配套建设喷滴灌、轨道运输车、杀虫灯等设施,新种植茶园1470亩。

此外,大同镇还将建设数字化示范茶园、建德苞茶加工中心、茶叶加工基地以及畜茶生态种养循环项目、茶旅融合工程,沿途建设樱花路、彩虹步道等特色景观,打造长三角建德苞茶“标准地”全链示范地、浙西茶产业研学第二课堂。项目建成后的规模化种植茶园面积可达万亩以上,预计总产值较往年翻番,有望突破1.2亿元,核心区茶农亩均增收4000元左右,带动周边相关就业6000人以上,提升村庄人均可支配收入20%以上,实现强村富民。

(记者 邵悦 岳璐)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