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开工
2023-03-07 08:56

自开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农田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促规范,全市各地掀起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热潮,努力实现当年项目当年完工,为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夯实基础。

根据今年我市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3万亩的年度目标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与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密切合作,形成“共谋一碗粮、共抓一块田”的工作合力,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全力推动2023年农田建设任务尽快落地、早出成效。记者了解到,按照“建一块、成一块、用一块、好一块”的原则,我市将建设一系列重点工程,包括开展绿色农田建设工程,探索建设一批“农田肥沃、设施齐全、科技先进、高产高效、绿色生态”的绿色农田;开展数字农田建设工程,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化设施装备和技术,推动农田建设、生产、管护相融合,提升生产精准化、智慧化水平;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引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灌溉水利用率;开展整区推进示范,集聚要素、创新机制、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引领带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巩固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据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24万亩高标准农田。今年将计划通过土地平整、小田并大田、完善田间沟渠路等一系列举措,实现“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81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6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34万亩,分布在16个乡镇(街道)。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田粮食生产能力平均每亩可提高100公斤左右,可带动每亩耕地平均每年增收节支200元,有效发挥稳粮保供的压舱石作用。

(记者 纪雪聪 邵悦)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