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第一经济” 聚力“五大会战” 建德海螺:向智能化生产要品质
2023-03-09 09:02

近日,建德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德海螺)智能质量控制系统投入使用。该系统可根据熟料或水泥的品质预控目标,自动完成在线检验、化验和配料工作,并将检测数据实时传送至数字化智能矿山系统,指导石灰石的合理开采与生产配比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

走进建德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智能质控实验室,X荧光分析仪、XRD衍射仪等检测分析设备正有序运作,一个巨大的机械手臂伫立设备中间,旁边连接着长长的管道。每隔一段时间,生料、熟料、水泥等经全自动取样器取样,由“炮弹”输送系统送至实验室,机械手臂直接取样,并送至各分析设备进行自动检测。以前,4—5人为一组到现场人工取样大约需要20分钟,样品检测还需要1—2小时。如今,机器自动取样传送,实时在线分析测试,整个流程3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建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质控处处长刘健说:“这套智能质量控制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水泥产品质量控制的智能化,整个质量控制的稳定性大幅度提升,不仅有利于我们水泥产品质量的稳定,还进一步优化了岗位人员配置。”

近年来,建德海螺积极向智能化生产要效益要品质,建成智能化绿色矿山“1+6+4”体系,即1个三维动态地质模型、6个数字运用系统和4个数字应用平台,引进阿里云ET工业大脑水泥自动化项目,实现“一键输入、全程智控”的生产模式,系统能耗下降8%,矿山生产效率提升约12%,产品标准偏差降低43%。

接下来,建德海螺将继续推动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到更大范围的工厂生产各环节中,不断用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打造“未来工厂”的道路上走深走稳走实。

(记者 别阳军 通讯员 尚飞)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